一單新聞,兩種演繹

一單新聞,兩種演繹


現在看新聞,會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明明是同一單新聞,但播出的電視台不一樣,新聞的描述亦不同。

平安夜的晚間新聞,每年都會例牌報道一下蘭桂坊的聖誕氣氛,以及順帶一提蘭桂坊食肆與酒吧的生意。其實只是一件無關痛癢新聞,從來都不會有人記住,也不會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你記得上一年蘭桂坊比前年的蘭桂坊是賺多還是賺少嗎?應該不會記得吧。你有聽過有人在聖誕節跟你說昨天蘭桂坊比以往賺多幾成的對白嗎?應該沒有吧。但一件無人關心的新聞,竟然在兩個電視台出現不同的描述。

在無綫新聞的蘭桂坊,香港很窮。只有街上逼滿人,酒吧餐廳卻空置著,沒有人食聖誕大餐,甚至有人窮得要在便利店買酒然後坐在街上喝。生意預計只有往年的七成,相信是因為經濟明顯放緩,加上佔領之後的氣氛。

看過無綫新聞後,會覺得香港被佔領運動影響到百業蕭條。

但在 now 新聞的報道卻截然不同,蘭桂坊的生意預計不跌反升,營業額會維持5-10%的增幅。而且在無綫新聞看不到的黃色雨傘,卻被 now 新聞形容為除了聖誕裝飾以外的一個主角。 看過 now 新聞後,會覺得佔領看似沒有影響到蘭桂坊生意,而且市民仍然記得要爭取真普選,就算到蘭桂坊玩樂亦不忘舉傘明志。

一單新聞,一單無關痛癢的新聞,竟然令我很迷茫,我不知道,到底今年的蘭桂坊是賺多了還是賺少了?我活過廿多年首次關心這個問題……

而更令我感到困惑的,是為什麼兩家電影台,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報道同一單新聞,竟然會有時空交錯的感覺?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