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與退保方案

建國與退保方案



我反對港共政府剛推出的退休保障諮詢文件裡,所提出的「不論貧富」或「有經濟需要」這兩個方案,除非香港建國!

第一,簡單而言,兩個方案所建議的退休保障金額,都在三千到四千多元左右。年老長者,特別是貧窮的長者,如何可以依靠三數千元,過著有尊嚴的晚年生活?在香港這個高度現代化的富裕社會,如果退休保障只有這個的金額,不要也罷!

第二,是理念的問題。先講那個「有經濟需要」的方案,這個方案的理據,是基於相信資本主義社會的自由市場制度。而自由市場制度裡,一個人的成敗得失,是個人的問題,與社會無關。一個人退休後,要過著貧窮的生活,當然也是個人的問題,責任也應自負了。

從這個理念出發的任何福利制度,如綜援政策等,主導的想法是社會上有能者或成功者,去幫助或施捨社會上的失敗者。所以,當政府要動用到庫房收入去幫助貧窮的人,那麼,社會上成功或有能力的人士,一或是以施捨照顧的心態,又或是不憤政府用了自己以能力賺會來的財富,去照顧那些能力上,或個人上有問題的失敗者。

後者的看法,往往是主流的看法,而且必然會做成社會分化,階級衝突。香港人不是常常批評那些領取綜援的人士,指他們懶惰無能嗎?

至於那個「不論貧富」的方案,當然是建基於同舟共濟的福利主義觀念上。這個理念,首推 John Rawls 所講的福利自由主義。Rawls 認為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在出生,或成長過程中,遇到自然的,或是來自社會的不幸的遭遇,例如有人生來殘缺,有人因天災或人禍,弄得傾家蕩產。所以,作為社會上的一分子,大家應該守望相助,一同承擔因為自然因素,或社會變改所帶來的不幸。

如果這個方案能大幅改動稅基,這是我最能接受的方案。然而,推行這個方案,是要建基在共同承擔命運的理念上。可是,目前香港在中共殖民前提的的社會環境下,香港人被殖民者欺壓,那有可能與殖民者一起守望相助,共同承擔命運的環境。而且,這個方案的資源,只會被殖民者蠶食,最後,我們是一無所有,除非香港能獨立建國!

(政府宣傳片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