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純2017年獲頒大紫荊勳章 港府澄清名單出自上屆政府

鄭家純2017年獲頒大紫荊勳章 港府澄清名單出自上屆政府


就今日(12月30日)有報章,有關政府批出啟德體育園合約的報道中,指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主席鄭家純,是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第一份公布的授勳名單獲頒授大紫荊勳章,政府發言人指有關說法與事實不符,並對於該失實陳述深表遺憾。

發言人指,鄭家純是在上屆政府於2017年6月30日公布的2017年授勳名單中獲大紫荊勳章,而負責甄選該年度有關提名的授勳及非官守太平紳士遴選委員會,是由時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擔任主席,該遴選委員會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作出推薦。港府聲明重申,林鄭月娥作為行政長官在任內公布的首份授勳名單是於2018年7月1日公布。

翻查紀錄,政府於2016年12月23日,宣布2017年度授勳及非官守太平紳士遴選委員會的委任成員名單,主席為政務司司長,授勳及非官守太平紳士遴選委員會的職責是考慮各項授勳及委任非官守太平紳士的提名,並向行政長官作出推薦,當時林鄭月娥仍是政務司司長,到2017年1月12日,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收到林鄭月娥的請辭,之後張建宗才署任政務司司長職務。2017年授勳典禮於去年10月21日舉行,當時上任行政長官3個多月的林鄭月娥在典禮上,頒授勳銜及獎狀予出席的312名受勳人士。

今日《蘋果日報》的一篇題為「鄭家兩代支持林鄭做特首」,內容指林鄭月娥「從獲提名競逐特首寶座那天起,就與新世界家族結下難以動搖的良好關係」又稱「政商之間投桃報李屢見不鮮,林鄭上任後第一份公佈的授勳名單,就不忌諱向鄭家純頒授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

(政府新聞處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