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捉狗Page之餘,請同時杯葛劉冠傳

舉報捉狗Page之餘,請同時杯葛劉冠傳



在去年9月,有一個叫「舉報流浪犬隻 人人有責 Report_Stray_Dogs」的 Facebook 專頁出現,當時引發起動保人士極為反感,認為此舉抹殺了流浪動物的生存空間,引發集體舉報,但結果類似的專頁卻死灰復燃,沒完沒了。

版主所散佈的訊息,就好像與流浪狗有仇一樣,而且價值觀相當扭曲,例如在他鏡頭下的流浪狗,大部分都被描述為「見人就追,懷疑帶有瘋狗症病毒」,又指「任何"狗隻"都是極度危險的物種,隨時傷人」,版主周圍叫漁護處及愛協捉狗,務求置牠們於死地。事實上,社區的流浪動物都有其生存空間,只要大家無主動挑釁,其實不難做到共存。

近日又有動保人士看不過眼,再一次呼籲網友舉報。個人而言,並不反舉報行動,畢竟是「無成本,又可以玩野,點解唔做」,但我只想提醒大家,就算給大家Port死了,相信同類專頁又會極速復活。

還記得在去年9月,《熱血時報》有做過相關的報道,指有網民合力舉報「捉狗Page」,令到更多人關注事件,但結果卻有少數動保人士批評有關報道,指是 make stupid people famous,反令「捉狗Page」更多人認識,多了數十個likes。起初我認為有關批評是荒謬,因為當時只想到用最大力量去 Port 死該專頁,但三個月之後,卻有少少不同的體會,因為大家都明白到,涉事版主不單極之得閒,而且更自覺有一種使命,勸也勸不來。

冷待捉狗專頁,本來是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可是你想冷待,但有人卻要令相關專頁受到關注,話說「舉報流浪犬隻 保障公共安全 Report straydogs」專頁每一次出帖之後,往往在極短時間之內,被知名本土icon「極醜惡大叔」劉冠傳轉載。

「極醜惡大叔」的知名傑作,除了是一條 YouTube 片段之外,當然是他的北區水貨走私客及黑警資訊,由於不少屬一手料,他的發帖往往得到大量本土派支持者轉載。雖然網民都好醒目,識得冷待劉生 Facebook 夾雜的「捉狗Page」訊息,但這是否足夠?我看就未必。

2016年,是本土運動經歷大起大跌的一年,特別是一場宣誓風波,令本土形象大幅插水,是時候重新審視本土派一系列的惡習。上星期元旦第一B「神之子」出世,由於姓氏罕有,居然有無恥之徒老屈他是新移民之後。有人為了政治正確,來自 content farm 的假港中矛盾新聞都要照分享,不禁令人慨嘆本土運動為何淪落至此。其實識 ignore「極醜惡大叔」的捉狗資訊,但其餘的黑警及水貨資訊就照 share,其實與分享 content farm 的假港中矛盾新聞比較,實在沒有誰比誰高尚。

不能否認,「極醜惡大叔」的 Facebook 內容是精彩,足以吸引人逐個 post 追,因此簡單而言,你每 share 一次「極醜惡大叔」資訊,就變相搭單推廣「捉狗Page」,是否為了政治正確,就可以犧牲流浪動物的生命?除非你對流浪動物沒有惻隱之心。當然,好多人不知道「極醜惡大叔」原來會 share 捉狗資訊,但不緊要,現在知道也未遲。

當然,又會有人認為此文是 make stupid people famous,但其實如果推手只是一個寂寂無名的網民,可能愈講得多愈無著數,因為他根本就推動不來,但問題現時的推手是一位有4千幾朋友的知名網民,而且還不斷提供 juicy 資訊,所以我只能在此強調,你們再分享「極醜惡大叔」的 post,就等於送毛孩去死,完!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