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嘢」

「傾嘢」


記得已屆成年之後,尾隨前輩出外與人「傾嘢」,心裡便有一種榮耀──「大人」了!做「正事」了。

「傾嘢」即所謂傾談生意,傾談彼此有否合作空間,能否彼此擦出火花,綻放一個發財大計……

發財?誰不想?生產多樣產品,也是自己向來所追求的。然而,在不斷的「傾嘢」之後,逐漸發覺,真真正正約你出去「傾嘢」的人,少之又少,混吉的佔多數。

正因如此,近年面對陌生人邀約出外「傾嘢」,差不多100%推卻,又或者──交給同事處理便是。

只是,面對陌生人自然可以推掉。但有些半生不熟的,卻要摸上門傾談,那就很難完全推卻。

不少與牛佬朋友相熟的人,很多時經友人「帶路」上門傾談購買版權一事,總令我煩擾不堪。

有人有意購買作品版權,不是一樁美事嗎?本來是的。只要他們真的洽購。奈何大多遇到的,都是那些甚麼導演或是編劇,甫見面,就唏哩嘩啦地說出自己近期有甚麼搞作,而作品中有哪些嶄新的橋段……他們邊說邊笑,相當自滿。每每遇上這些,牛佬陪笑之餘,腦海總會想著如何打發他們。

如果要說橋段,請跟讀者說,跟你的老闆說,不要跟牛佬說。

真想完全不理任何人情世故,直接向他們表態:「你想買《古惑仔》版權,就講幾多錢,幾時俾錢!其它嘢,關我乜事?」

向來認為「傾嘢」就該如此。不是這樣的,便是混吉!

偏偏,世上混吉的人太多!

致令昔日認定「傾嘢」乃一種榮耀的牛佬,完全不敢「傾嘢」。

要「傾嘢」?找我同事,我沒有耐性聽他們「發噏風」!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