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國指國安案件無損司法獨立 批很多人不求甚解妄下定論

林定國指國安案件無損司法獨立 批很多人不求甚解妄下定論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今日(1月22日)在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指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司法機構肩負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憲制責任。

林定國提到,每當法院聆訊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司法機構都必須獨立行使審判權以履行上述憲制責任,特別是司法機構有責任確保被控干犯國家安全罪行的被告獲得公平審訊,並確保只根據相關法律和證據判定被告有罪與否。因此至關重要的是須確保司法機構在審理有關國家安全的案件時,如同審理其他任何類型的案件一樣,能夠在不受任何干預的情況下行使審判權。

他表示,真正的問題在於很多人不求甚解便妄下定論。任何有意求真而又理性客觀的旁觀者都會發現,沒有絲毫證據顯示司法機構獨立的司法權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中受到損害。

他認為法官和司法人員面對這些不當的干預,最佳應對方法就是保持沉着鎮靜,如常履行各自的職責,並且維持和提高司法程序的透明度。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