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民海再遭拘捕 瑞典促中方放人

桂民海再遭拘捕 瑞典促中方放人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五十三歲的瑞典公民桂民海,1月20日有兩名瑞典駐中國上海總領事館人員陪同,前往北京就醫時,遭大批中國便衣警察強行拘捕,瑞典外相瓦爾斯特倫要求中國當局釋放桂民海,並容許桂民海有機會與瑞典外交和醫療人員見面。 

據《紐約時報》消息,桂民海的女兒稱父親當日原定搭火車前往北京,到瑞典駐中國大使館接受健檢,但列車將近北京市一車站時,有十名中國便衣警察突然上車,以「涉嫌向瑞典官員洩漏中國機密」為名,在瑞典外交人員面前強行將桂民海押走。桂民海女兒稱父親多次前往瑞典駐上海總領事館,中國政府也承認桂為瑞典公民,不明為何中國將他會見瑞典外交官視為犯罪。 

桂民海因販賣中國政治禁書,2015年在泰國遭潛入當地的中國警方擄走,然後安排對多年前涉酒後駕駛意外公開認罪,雖然桂民海2017年10月獲釋,但仍在中國警方監控下,與德國籍華裔妻子軟禁於浙江省寧波市,現時桂已出現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發病徵狀,可能逐漸喪失行走、吞嚥等能力。


(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