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至8名醫生睇漏3名病人X光片 醫管局研引入人工智能輔助

7至8名醫生睇漏3名病人X光片 醫管局研引入人工智能輔助


醫院管理局去年11月成立調查委員會,透過3宗未能適時察覺X光片顯示病人肺部出現異常陰影的個案,探討如何協助及支援醫護人員更適時從X光檢查中察覺病變。委員會經調查後,認為3宗個案共通的根本原因為「感知落差」,並建議加強前線醫生解讀胸腔X光的針對性培訓。

威爾斯親王醫院、瑪麗醫院及瑪嘉烈醫院,去年底先後看漏3名病人的肺部X光片,病人後來確診肺癌或懷疑有惡性腫瘤,醫管局調查後發現,共涉及內科、外科及急症科的7至8名醫生。

因應公立醫院胸腔X光片數量增加而放射科醫生撰寫報告需時,委員會建議可透過以下方法支援前線臨床醫生,包括研究使用人工智能系統協助檢出偶然發現或未能輕易察覺,並與原有檢查目的無相關的病變;外購遙距放射科解讀服務予海外放射科專家協助分析;就公營醫療放射科人手制定長遠規劃,加強人手應付上升的需求。

就委員會提出的多項建議,醫管局已制定相關執行計劃,短中期措施包括由資深醫生覆檢急症室直接出院病人的胸腔X光片;提供網上培訓,加強前線醫生解讀胸腔X光的技巧。

中長期措施包括積極研究於臨床應用人工智能的可行性,預計在年底前可於試點部門展開臨床應用研究;探討從海外購買放射科解讀服務支援臨床判斷的可行性,包括理解有關技術、法律、財務問題及相關專科的意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