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 公開珍貴氣象記錄

「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 公開珍貴氣象記錄

由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與香港天文台聯合舉辦的「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明日(2月6日)展開,透過40多份藏品,多角度介紹天文台成立初期和當時的運作情況,讓市民一睹香港珍貴的氣象記錄,包括香港有記錄以來其中4次破壞力強勁的颱風襲港情況。

適逢今年是天文台成立135周年,政府檔案處選取了多個從天文台移交的珍貴和具歷史價值檔案,藉以回顧天文台的發展歷史。

「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展覽明日起至12月31日,逢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9時至下午5時45分在九龍觀塘翠屏道13號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二樓展覽廳舉行,市民可免費入場參觀。
 
此外,「百年風雲:檔案裡的天文台故事」流動展覽舉行日期和地點如下:

沙田公共圖書館(3月2日至29日);
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4月2日至29日);
柴灣公共圖書館(8月2日至30日);及
九龍公共圖書館(9月2日至29日)。


圖示上世紀三十年代希活(其後於1946至1956年為皇家香港天文台台長) (右二)在天文台總部監督懸掛一號戒備信號。

圖示上世紀五十年代,天文台人員在京士柏氣象站放出無線電探空儀,進行高空探測。

圖為前工務司派斯於1882年建議在香港成立天文台的報告書。
圖為1942、1943及1944年在赤柱拘留營記錄的天氣概況。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