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輪防疫抗疫基金需注資270億 首設臨時失業支援

第6輪防疫抗疫基金需注資270億 首設臨時失業支援


政府今日(2月14日)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文件,申請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共270億元,以推出共48項第6輪基金措施,支援受疫情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及人士。財委會將於明日以網上會議形式審議這項撥款建議。
 
第6輪基金的紓困措施包括為短暫失業人士提供支援,包括兩項措施。其一,首度推出臨時失業支援,向第五波疫情以來導致暫時失業,並在申請時已失業不少於一個月的中低收入全職或兼職人士,即失業前的月薪不超過3萬元,提供劃一單次1萬元臨時失業支援,合資格自僱人士亦會考慮。

其二,再推出新一輪「創造職位計劃」,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額外30000個有時限性的職位,以協助失業人士重新就業。

政府亦為須關閉或經營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大幅限制的行業提供援助,包括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須停業或有限度營運的處所,如餐飲處所、美容院、按摩院、健身中心和電影院等,資助金額是1月14日推出的第5輪基金的兩倍。

基金又為受重創行業的從業員,以及一直為抗疫作出貢獻的前線人員提供支援。合資格的藝術文化及創意產業的自僱人士及自由工作者可於今輪基金獲得一筆過10,000元津貼。此輪基金亦會支援導遊、領隊、文康體育導師和跨境貨車司機。另外,我們會為每位在政府合約承辦商、私人樓宇和工商物業的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機場工作的特定群組前線員工和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提供每月2,000元的津貼,為期5個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