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指手術燈掉落絕不能接受 醫管局發現16支有風險要停用

盧寵茂指手術燈掉落絕不能接受 醫管局發現16支有風險要停用


就上星期六(2月18日)基督教聯合醫院一款手術燈掉落而導致一名員工受傷,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發聲明,重申病人和員工的安全是首要關注的事項,形容今次事件非常嚴重,對於有用於手術室的高規格醫療器材出現如此嚴重事故,是絕對不能接受。

盧寵茂今早與醫管局管理層召開會議討論事件,他已責成醫管局必須與承辦商嚴肅跟進及徹查今次事件,檢視相關器材的設計、物料和維修保養等問題,以及全速妥善處理後續工作,包括立即按風險評估盡快檢查轄下設施所有懸掛設備,以確保病人和員工的安全。

盧寵茂對受傷員工致以慰問,亦希望受事件影響的病人諒解,醫管局會盡量將對病人的影響減至最低。
  
因應今次事件,他已要求醫管局全面檢討醫院管理層處理類似事件的機制,包括整體危機管理和信息公布的流程,並盡快向我提交檢討報告及改善建議。

另外,醫管局已完成檢查公立醫院手術室所有Getinge生產不同型號的手術燈,合共50支,確定當中34支安全,可以繼續使用,餘下16支不同型號手術燈的螺絲可能存在風險。醫管局已暫停使用有關手術燈,亦已要求承辦商盡快更換有風險的螺絲,確保病人及員工的安全。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栢樑表示,醫管局非常重視事件,病人及員工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考慮。根據專家的建議,負責保養維修醫療儀器的團隊過去幾日已全面檢查有關品牌的手術燈,現時運作的手術室已確定安全,存在風險的手術燈亦已經停用,病人及員工可以放心。

醫管局指,一直有既定程序為手術燈進行定期檢查及保養,在事件後已經要求有關承辦商Getinge加密檢查手術燈的次數,以後每一至兩星期會檢查一次。另外,為了加強保障安全,醫管局已安排檢查其餘品牌的手術燈,預計未來數天內會完成。醫管局亦已制定使用手術燈的最新指引供員工參考,加強保障病人及員工安全。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黎靖匡醫生就指,經檢查後確定安全的手術室會恢復服務,但仍有16間手術室需要暫時停用,分布於不同聯網。有少量預約手術服務受影響需要改期,公立醫院已陸續通知受影響的病人及重新安排手術時間,並會為病人提供協助。

基督教聯合醫院日前掉落的手術燈,由生產商Getinge負責保養,自2015年起使用,對上一次保養日期為2022年12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