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病毒源自美國之說毫無實證 袁國勇龍振邦突撤回文章

指病毒源自美國之說毫無實證 袁國勇龍振邦突撤回文章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早前聯名撰民,標題為「大流行緣起武漢,十七年教訓盡忘」為題,兩人深夜撤回文章。

袁國勇和龍振邦解釋,他們是科學家,終身追求科學真理,不了解政治,也從來無意捲入政治。他們又指文章表達不適當,用詞甚至有錯誤,並非原意,希望外界不要把他們捲入政治,留給他們一個空間研究。

他們又稱,該文與政治無關,旨在提出尊重真相、移風易俗。若當中的手民之誤引起任何誤會,兩人表示歉意。

在該篇文章中,狠批「網傳病毒源自美國之說,毫無實證,自欺欺人,勿再亂傳,以免貽笑大方」,更指「武漢新冠狀病毒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濫捕濫食野生動物、不人道對待動物、不尊重生命,為滿足各種欲望而繼續食野味,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如此態度,十多年後,沙士3.0定必出現」。

刊登文章的明報,出街的版本首段亦顯示「星、港、澳及台(原文為中華民國)皆免於大疫」。

(有線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