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增1宗外地輸入麻疹個案 患者潛伏期內曾訪大馬

本港新增1宗外地輸入麻疹個案 患者潛伏期內曾訪大馬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3月26日)正調查一宗外地輸入麻疹個案,並就兩宗早前公布麻疹個案報告調查進展。

新增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57歲女子。病人自3月16日起出現疲倦、乏力、肌肉疼痛及頭痛,並於3月20日早上出疹。她同日下午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入院。她的呼吸道及血液樣本經檢測後分別對麻疹病毒核酸檢測及麻疹病毒免疫球蛋白M抗體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並已出院。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她曾於3月4日至15日的潛伏期內到訪馬來西亞。病人在本港沒有接觸受感染人士,中心將個案列為外地輸入個案。

中心正積極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發現病人於病毒傳染期內曾到下列地點:
3月19日晚上7時至10時於紅磡都會道7號都會海逸酒店8樓景逸軒(參加港鐵員工周年晚宴);
3月20日下午2時至3時期間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急症室候診大堂

另外,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早前呈報一宗麻疹個案,涉及一名14個月大女童,當時她的血液樣本於有關醫院進行的麻疹病毒核酸檢測及麻疹病毒免疫球蛋白M抗體均呈陽性反應。中心接獲通報後立刻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採取相關防控措施,包括啓動接觸者追蹤和為接觸者提供合適健康和醫學監察建議。中心其後安排有關樣本於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基因序列型分析,發現相關樣本對麻疹病毒的免疫球蛋白M測試呈陽性反應,而核酸檢測檢測則呈陰性反應,與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的化驗結果不一致,故重新評估個案。經諮詢專家意見後,中心確認該女童並非麻疹感染個案。中心不排除由於該女童曾於較早前接受麻疹疫苗注射,導致其樣本化驗結果出現上述的不一致情況。

因應最新的化驗結果,中心會將同日公布的另一宗流行病學關連個案一併取消。中心已就事件聯絡香港港安醫院—荃灣,並要求提供進一步資料,以便了解樣本的化驗過程及出現麻疹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化驗結果的原因。中心已將上述覆檢結果通知女童的家人,並解除對接觸者所作出的醫學監察。

經剔除上述兩宗個案後,本港今年至今共錄得6宗麻疹個案,當中4宗屬外地輸入個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