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推《4Rs精神健康約章》 蔡若蓮籲全港學校齊心響應

教育局推《4Rs精神健康約章》 蔡若蓮籲全港學校齊心響應


教育局今日(4月12日)舉行《4Rs精神健康約章》啟動禮暨簡介會,為2024/25學年推出的《4Rs精神健康約章》揭開序幕。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啟動禮致辭時表示,和諧友善的校園環境、勤懇熱誠的教師團隊,以及良好的家庭關係和健康生活方式,是培育積極正向新一代的基本條件。

為更全面、有系統地推廣校園精神健康,她呼籲全港學校齊心響應參加《約章》,一起訂立切實可行的目標,採取具體行動,促進學生身心健康。

《約章》中的「4Rs」涵蓋四個促進精神健康的要素及目標,對促進學生精神健康同樣重要,同時互相有密切的關係。4Rs是指:

(一)休息(Rest):協助學生從小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有足夠的休息、充足的睡眠和休閒的活動。
(二)放鬆(Relaxation):教導學生適時放鬆,關顧精神健康及懂得自我關懷。
(三)人際關係(Relationship):加強同儕、師生,以及家長與子女之間的關係,提升聯繫感;幫助學生明白自己在不同關係的角色及其重要性,願意承擔責任並作出貢獻。
(四)抗逆力(Resilience):裝備學生適應生活中無可避免的壓力和挫折,教導學生以正面的態度處理情緒、應對壓力和克服困難。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