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香港首季經濟僅有輕微增幅

陳茂波料香港首季經濟僅有輕微增幅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今年第一季香港經濟按年增長率會再比去年第四季減慢,預料僅會有輕微增幅。

陳茂波於網誌提到,在中美貿易摩擦和其他不利因素影響下,環球經濟今年開局欠佳。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香港的經濟增長在第一季亦好不到那裡。今年首兩個月商品出口以貨量計按年下跌4.8%,情況與很多其他亞洲經濟體相似。同期零售業銷貨價值亦下跌1.6%,反映消費情緒依然審慎。不過,訪港旅客量首季進一步顯著上升,繼續為服務輸出提供支持。

不過,陳茂波指不用過分悲觀,外圍及本地近期不乏正面的發展。中國經濟於3月回穩,支持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實質增長6.4%,與去年第四季持平,增長勝於市場預期。此外,今年以來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消息正面,據報有望達成協議。倘若雙方能夠大致解決分歧,並取消部分或全部早前實施的額外關稅,將能提振環球經濟氣氛,有利香港經濟增長。

然而,陳茂波認為外圍環境仍有種種不確定性,變數仍多,不能過分樂觀。他認為中美之間一些深層次矛盾不可能一朝完全解決,雙方關係往後依然難免起伏,或會不時為環球經濟帶來波動。除此之外,其他不明朗因素包括英國「脫歐」、地緣政局緊張,以及歐美一些先進經濟體本土的政治局勢,也須留意。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