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配套資料貶粵語為地域變體 指普通話才是正規語言教育

教育局配套資料貶粵語為地域變體 指普通話才是正規語言教育



普教中在香港推行多年,效用一直備用質疑,但貶低粵語的材料卻不時出現,有網民就發現,上載到教育局的一篇文章,將大家慣常使用的粵語稱為「地域變體」,又指普通話才是「正規的語言教育」。

教育局向小學派發共11套的普通話課程配套資料,而其中一套資料《集思廣益(四輯):普通話學與教經驗分享》,就在2013年列入配套資料,其中一篇文章標題為《淺論香港普通話教育的性質與發展》,引來網民們的熱議。

由關文章出自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榮譽專業顧問宋欣橋的手筆,作者指用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引起了廣泛關注與討論,而問題引發的質疑和爭議的焦點,從根本上說是對普通話教育的性質認識尚未明確清晰,是對「母語」、「中文」、「普通話」、「粵語」等基本概念缺乏準確的理解所造成。

宋欣橋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早在1951年,就把母語定義為「本族語」,並指香港人中絕大多數人的民族屬於漢族,故認為香港漢族人的母語是漢語。他又認為,粵語只是一種漢語方言,屬「地域變體」,不是嚴格意義上母語的含義。他又引用北京語言大學原黨委書記李宇明2003年著作,建議港人用「母言」來形容粵語。

宋欣橋又指,普通話教育就是面對以漢語為母語,以及漢語為第一語言的人的一種語言教育。他認為普通話教育實質就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的教育,更稱普通話教育就是現代漢民族標準語的教育,以及漢族人母語基本素質的教育。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