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只剩4水浸黑點 2黑點正進行改善工程

全港只剩4水浸黑點 2黑點正進行改善工程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5月28日)在最新網誌提到,渠務署自1995年開始消除水浸黑點以來,至今已消除127個水浸黑點。

現時全港只剩餘4個水浸黑點,其中2個黑點的改善工程正在施工,包括薄扶林村水浸黑點的改善工程預計未來一兩年完成,而尖沙咀漆咸道南水浸黑點的改善工程已在去年8月展開。餘下兩個水浸黑點包括大埔林村谷盆地及元朗新田石湖圍,第一階段改善工程已完成,現正規劃及設計下一階段工程。

渠務署制訂「防洪三招」,即利用「截流」、「蓄洪」及「疏浚」制定防洪措施,解決不同地方的水浸問題。「截流」是指截取雨水,改變雨水流向,直接排放出大海或河溪;「蓄洪」是把暴雨期間的雨水引流至蓄洪池暫存,有緩衝作用;而「疏浚」是進行排水系統改善工程,擴大或建造新的地下排水渠。

渠務署工程師(新界北渠務部)戴瑋軒表示,以元朗南生圍為例,因應河旁是市民的郊遊熱點,署方將山貝河和錦田河交匯處,以及元朗排水繞道人工濕地附近的維修通道美化,改建為公共空間,內設壁畫、涼亭、長椅、資訊板等,讓市民舒適地欣賞風景,並拉近和河道的距離,十分受市民歡迎。

(圖片來源:發展局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