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插手都是為了你好」

「我插手都是為了你好」


這幾年不論中外,同志平權的話題很熱門。有家長表示,如果發現子女是同性戀,就會十分傷心難過,並希望「治療」子女。他們除了百般勸阻,也會介紹異性給子女、逼他們相親,更會軟硬兼施要他們參加「心理輔導」營,欲藉此改變他們的性取向。

有些父母心目中,已經有一個「理想子女」的形象。中小學時期要品學兼優並彈得一手好鋼琴、公開試要做狀元、升讀大學要選擇港大、畢業後投身大公司、當上專業人士、覓得一個才貌相當的異性伴侶、最後生一兩個健康伶俐的孫子/外孫給他們弄孫為樂。只要子女偏離這個理想形象,他們便要出手「撥亂反正」。兒子希望成為搭棚師傅?怎麼可以?當然是繼續讀上去,做知識分子好呀。女兒希望嫁這個男人?怎麼可以?這男人是個意外毀容的人,上街會引來周遭的微妙目光。兒子是同性戀?怎麼可以?那是世俗所不容,會被別人看不起的,還會生不出後代繼後香燈。

「我插手都是為了你好!兒子/女兒啊,我只是希望你的路主流一點、康莊一點,不要這麼艱辛難行而已!」以愛為名的千般阻撓萬般干預,其實最為可恨。對自己有養育之恩的人,總令人產生虧欠之心,難以拂逆。逼不得已要向父母說「不」,要反抗父母的「善意」安排,心裏也總會感到戚戚然。所以為人父母應該要明白,你們的支持,對兒女來說意義重大。只要得到身邊最親的一個笑 容,人就有力量抵抗來自社會的白眼和冷言冷語。

年青人選擇不再讀文法學校,到建築地盤學搭棚。一個主婦經過,對她的小孩說:「兒子你看,不學無術的人就會做這種工作。」但當年青人回到家,他媽媽一見到他就說:「今天太陽好猛,快來喝一碗下火湯水。」誰還會在乎那個刻薄婦人說過什麼呢?

父母都希望子女的人生是一片坦途,所謂坦途,就是他們心中的「理想子女」形象。他們看不見,他們的理想,並非子女的理想。不是人人都喜歡刻板的甲級寫字樓工 作,也不是人人都將美貌視作重要的擇偶條件。他們往往也看不見,比起社會上的反對聲音,其實父母的偏執思想,才是子女前路最大的障礙。


(圖片來源:jayneandd via Flickr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