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前夕的佛系財政預算案

巨變前夕的佛系財政預算案


早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的新一年財政預算案,以四個字形容(也是網民常說的)「消滅貧窮」 - 英文並非寫做eradicate poverty,而是eradicate the poor(迫死窮人);雖然盈餘高達港幣1,468億,為1997年以來最離譜的估錯數,不過政府卻堅持「佛系」,懶理人民生活困苦。

例如「全民報考DSE」、「老豆老母無飛去海洋公園」、「山長水遠去數碼港打機」和「唔派錢就去中環搶錢」等,不過是我們嘲弄陳茂波的無聊花招。苦笑背後,盡是無奈。

這份無奈來自預算案中所謂的紓困措施,大半金額都用於中產專享的退稅、退差餉,政府浪擲了數百億卻無法惠及小市民。陳茂波說紓困措施是「針對性」的,但大家都覺得自己被政府針對。回水派錢還富於民,本是最簡單、直接和有效的緊急補救措施,陳茂波卻拒絕香港社會的共識,另一方面又花巨額行政費用,設下重重審查關卡,刁難欲申請領取微薄津貼的貧民。

雖然林鄭政府經常叫大家到大灣區求學、發展和養老,民建聯又提案倡議在廣東拓展「香港村」,但最近惠州海岸居發生的強拆事件,卻是對這個港人大灣區安居樂業的幻夢,賞了響亮的一巴掌。看來哄騙不成,也許以後會霸王硬上弓,例如將香港的中下階層迫得走投無路,只好北上 - 小市民大概要做好被流放的心理準備。

世上所有新自由主義政府都愛視人民為經濟動物,但特區政府似乎無將香港人看成是人類,只用統計數字去衡量所有人和事。每屆特區政府,都侃侃而談說增加了幾多百份比的教育、醫療和社福開支,然而會計師出身的陳茂波,又有否留意到教育、醫療、社福系統的「資本回報」(即return on capital)奇低,政府投放再多公帑都如泥牛入海?

上述部門或公營機構每年能夠賺幾多錢?為何財政司每年都估算錯誤政府收益?又或者,香港高官之薪俸長期穩佔全球三甲,為何能力卻成反比?對這些荒誕現象我們要追究的是,整個政府的基本行政運作紀律瀕臨崩潰,提出短期利民措施亦欠缺實質成效,令服務提供者和使用者都在活受罪!這問題不是單純地用錢就能解決。

況且,愈來愈多香港人既不相信政府能透過社會政策改善民生,又不相信香港長遠而言能有所發展。當下最實際的,是推行「全民基本收入」政策(又稱「無條件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 在不設定任何資格條件下,每年或每隔一段時間,國家向所有公民發放一份足夠維持最低生活所需的金錢。

近年人工智能及全自動化等科技日益普及,不少工種將面臨淘汰,故附和此主張的人日多。同時間,亦有人提出另類建議,如希臘前財長Yanis Varoufakis主張,將所有未來發行股票的一成份額,投入到全民擁有的common welfare fund(共同福利基金)中。如此一來,可定期向民眾分發universal basic dividend(全民基本红利)。當然,要實現全民富足,我們首先要重奪單程證審批權及香港人口政策的自主權,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8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