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無將示威傷者資料交警方 如有違規將跟進

醫管局:無將示威傷者資料交警方 如有違規將跟進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收到前線醫護投訴,指醫院電腦在毋須登入的情況下,出現一個寫有「For Police」,即警方專用的版面。他又獲得其中一份醫管局電腦系統有Disaster Case List (Police)的紀錄,內有76名病人資料,內容包括6月12日至6月13日在立法會外大型集會的受傷到醫院求診的詳細資料,入院出院時間及入住病房等。

醫管局今晚發新聞稿,指「急症室資訊系統」內設有「災難」單元(Disaster Module),用以協助醫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處理社區上重大事故。有關系統屬於局方內部的內聯網,為封閉系統,並無與任何醫管局以外機構的電腦系統有聯繫及連接,並只限擁有相關權限的醫管局職員進行查閱,任何非醫管局人士、包括警方均無權登入相關系統。

聲明指,所有資料必須要由索取資料一方向醫管局提出要求,並且符合協助救援工作、協助傷者或家屬需要兩個目的。醫管局強調,就6月12日示威事件,醫管局並沒有將任何病人資料交予警方。醫院管理局重申,所有醫管局和公立醫院的員工,都必須嚴格遵守有關個人資料私隱和取閱權限的守則,如有違規或發現未有根據保護病人私隱守則處理資料,局方會作出相應的人事跟進程序。

醫管局再次強調「急症室資訊系統」必須登入、以及必須是醫管局內獲授權人士才能取閱相關資料。局方對有人散播不實言論深表遺憾,並對發布不實言論人士破壞醫患關係予以譴責。局方正跟進是否有人將透過系統列印出來的病人資料外洩,並不適當地外傳。醫管局已通知私隱專員公署,並就可能有人不法進入電腦系統及洩漏病人私隱進行通報。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