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報捷! 吳懷世勇奪德國指揮大賽季軍

港人報捷! 吳懷世勇奪德國指揮大賽季軍


香港指揮吳懷世(Wilson Ng)在疫情下遠赴德國班堡,參加古斯塔夫·馬勒指揮大賽(Gustav Mahler Conducting Competition),經過兩輪選拔、準決賽及總決賽後,最終勇奪季軍。

今次Wilson能成功趕赴比賽現場並殺入決賽,可謂有驚無險。因為大會原定於6月29日至30日舉行第一輪初選,但由於歐盟於7月1日才再容許部分境外旅客入境,即使吳懷世因擔任首爾愛樂樂團指揮的關係,從獲批准入境名單內的南韓出發,也因為德國邊境無法於7月1日前開放給從南韓入境的人士,差點趕不上參加初選。



吳懷世於賽後表示:「能夠獲獎心情很複雜。第一是因為出發前德國還有旅遊限制,一直未能與大會確定自己可否順利入境。我滯留在法蘭克福機場兩晚,身心疲累,最後在第二輪比賽已經開始時才趕到現場。雖然大會有為我和另一位韓國參賽者加插額外的初選時段,但我從出境到上台指揮就只有三小時空檔,從機場前往班堡要兩小時路程,即是我到達比賽場地後只有一小時準備,再加上時差,令我在整個比賽過程從一開始就很緊張。但另一方面,在疫情陰霾下的能夠再次站上歐洲舞台,一連四日與班堡交響樂團演奏,絕對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古斯塔夫.馬勒指揮大賽由德國班堡交響樂團主辦,每三年舉辦一次,是國際矚目的指揮比賽之一。過往得獎者現時皆為世界一線指揮家,包括現為洛杉磯愛樂樂團音樂總監杜達美(Gustavo Dudamel)、現任鹿特丹愛樂樂團總指揮拉哈夫‧沙尼(Lahav Shani),及剛獲委任為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的台灣指揮莊東傑等。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