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嘉烈爆醫療事故 又有醫生涉左右不分開錯腦

瑪嘉烈爆醫療事故 又有醫生涉左右不分開錯腦



瑪嘉烈醫院爆出醫療事故,醫生懷疑左右不分開錯腦。

事件涉及一名86歲男病人,他因腦硬膜下積血,於7月12日入住瑪嘉烈醫院神經外科病房進行緊急左顱骨鑽孔手術,以清除左邊腦硬膜下的積血。醫生在手術期間在腦硬膜切開小孔後,未見預期中的積血量,始發現手術位置在病人的腦右側。醫生即時縫合腦右側的傷口,並隨即在左側進行手術,清除左邊腦硬膜下的積血,病人手術後清醒而目前情況穩定。
 
醫院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同時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並會於8星期內向總辦事處提交報告,瑪嘉烈醫院已跟病人家屬會面交代事件及致歉。

醫管局因應上述事件,今日已向相關臨床部門發出提示,提醒醫護人員需按「術前暫休」程序執行既定「手術安全核對清單」的重要性。醫管局亦正檢討手術安全政策,以進一步加強「術前暫休」程序成效,作為外科團隊確認正確手術位置的關鍵步驟。

今年3月,伊利沙伯醫院發生一宗類似事件,一名神經外科醫生做開腦手術時,竟然左右不分。調查結果指出,神經外科醫生根據初步檢視造影影像時的記憶,誤認血管瘤位於病人左頭顱,為病人安排緊急左頭顱開腦手術。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