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晤林芳正 促日方不要一意孤行排放核廢水

王毅晤林芳正 促日方不要一意孤行排放核廢水


中央外辦主任王毅今日(7月14日)在印尼雅加達應約會見日本外相林芳正。

王毅表示,45年前中日雙方締結和平友好條約,以法律形式規定中日應當堅持和平、友好、合作,為兩國交往確立了永不過時、歷久彌新的原則和方向。雙方應以締約45週年為契機,以史為鑑、面向未來,踐行初心、守正創新,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王毅指出,當前中日關係處於何去何從、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日方將中國定位為最大戰略挑戰,渲染中國「威脅」,與中日關係現實嚴重不符,也與雙方「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重要共識背道而馳。希望日方樹立客觀理性對華認知,以實際行動汲取歷史教訓,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改善兩國國民感情,推動中日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中方對雙方保持各層級接觸、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持開放態度。

林芳正表示,日中在廣泛領域合作潛力巨大。近段時期,雙方交往密切展開,日方對此表示歡迎,希望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日方高度重視同中方加強對話溝通,期待以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週年為契機,以兩國領導人共識為指引,構築建設性、穩定的日中關係,為雙方高層交往創造條件。

林芳正解釋了日方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上的想法,期望中方理解。王毅強調,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事關海洋環境安全和人類生命健康。核事故產生的核污染水與核電站正常運行產生的廢水性質完全不同,不能相提並論。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在全球沒有先例,也沒有共同認可的標準。這既是一個科學問題,也是一個態度問題。日方應正視各方正當關切和專家不同意見,科學論證各種不同處理辦法,以真誠態度同周邊鄰國充分溝通,務必慎重處置,不要一意孤行。

(圖片來源:日本外務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