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說粵語的港漂

拒說粵語的港漂



「港漂」是指從中國「漂泊」到香港工作或留學的人。自從特區政府推出多項入境計劃,包括「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等,又放寬中國學生入港升讀大學,當他們住滿七年,便能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從零三至一三年間,「港漂」人𢿙飆升超過十六萬。

近年據說不少「港漂」選擇離開香港。「優越工作情報網」刊登了一篇文章《一個七年港漂的心路》,作者表示來港七年後,將離開香港返回深圳發展,放棄香港身份證,因為留在香港再無前途,同時飽受歧視和白眼。

他自誇能用粵語高唱《海闊天空》,叫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甘拜下風,但說:「平時還是很固執地說普通話–那是我的母語,來香港前我已經說了二十多年,已成為一種習慣。如果我需要改變這種習慣才能得到接受和認同,才能融入,那是不是說明香港這個社會真的生病了?」

接下來,他歸納出近年遭受香港人敵視的原因,是香港衰落而中國掘起,香港人妒忌中國富有,「曾經的窮親戚跑到自家門口擺闊,這滋味誰受得了。」同時,普通香港人活得可憐,工作壓力大,收入少,心態就不平衡了,所以故步自封,逃避改變,討厭湧入的大陸人和菲律賓人,緬懷英國人統治的平安日子。

現在出國容易,尤其是年輕一代,不論是旅遊、留學、就業或者移民,都或多或少都接觸到異地的文化。在外國生活久了,社會上有些小問題當地人習以為常,但外地人才察覺得到,或者是顯然而見的弊端,批評乃正常不過,不限於任何人。

但作者七年來都是固步自封的。他不提中共是人類史上最邪惡的殺人政權,傷天害理,窮畢生之力破壞人類的真善美,當它接管香港,十八年來不斷破壞香港的法治和自由,耗盡庫房,搶奪資源,消滅香港的文化,實行人口換血,才迫出本土意識,令香港人愈來愈討厭中國人。這是所有中港矛盾和衝突的主因,跟語言和文化差異無關,更不是仇富,香港人沒有仇恨比中國更富強的美國,恐怕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後,菲律賓人仍然遠較中國人受歡迎。

中國正在殖民香港,但管治極差,不理香港的未來,也不顧港人的生死。像作者這種「港漂」評論中港矛盾,卻輕鬆迴避了自已國家是侵略者,像二戰時納粹德軍責怪猶太人不友善,不是無知就是虛偽。

今天,中國年輕人與生俱來的詛咒就是中共,當這個民族仍然承認這個殺人政權,國民瘋狂移民和偷渡,搶奪各國的資源,同時斥責香港人和台灣人「不愛國」,只會令全世界的文明國家警惕和討厭。柏楊的預言成真了,中國人在廿一世紀,仍然脫離不到羞辱和苦難,繼續活得好沒有尊嚴,因為死不認錯,只是從病入膏肓的自卑,變成不可一世的自大。

(港漂圈 Facebook 專頁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