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會聯院會發聲明 指學生自救勢在必行

港大學生會聯院會發聲明 指學生自救勢在必行



港大學生為抗議副校任命制度不公,7月28日衝入校務委員會會場,事後多名校委會成員譴責示威者,10個學院院長昨日(7月30日)亦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不能縱容「任何企圖擾亂大學正常運作的不文明行為」,為此香港大學10個學院的本科生代表,今日下午自發刊登聯院會聲明回應,指學生行動乃迫不得已。

聯院會以「政權爪牙 干預自主 學生自救 勢在必行」為題,回應校委會半年來對聯署、靜坐,以至遊行表達的訴求視若無睹,學生才迫不得已圍堵會議會場爭取與校委會對話,但校方仍然堅持以等待首席副校為由,拖延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的任命,才是濫權及不文明的制度暴力。聯院會表示面對制度不公,捍衛師生共治實乃責任所在,即使改革制度或未能一舉成功,「但借行動、藉雙手,必能重光我們的香港大學」。

在聲明中,學生提出三個訴求,包括立即處理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的任命、修訂校務委員會的組成及師生比例,及行政長官不應成為資助院校校監,使港大免於干預。

(圖片來源:Social Sciences Society HKUSU Facebook專頁)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