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覆核案申臨時禁制令 法官押至下周二裁決

一地兩檢覆核案申臨時禁制令 法官押至下周二裁決

青年新政梁頌恆和長洲居民郭卓堅早前分別就高鐵一地兩檢提出司法覆核,入稟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案件在高等法院開審,法官宣布下周二(8月14日)頒布裁決。 

梁頌恆親自作出陳詞時,稱一地兩檢直接影響香港疆界、香港司法管轄權及公眾利益,北京近日有疑似官方人員設置關卡,要求乘客交出手機檢查。梁質疑若一地兩檢實施後,有中國官方人員在香港境內的中國管豁範圍提出相關要求,港人是否須遵從,而香港法律保障的權利是否會遭受侵害。 

代表政府一方的律師余若海則聲稱,一地兩檢與香港邊界問題無關,若無一地兩檢,高鐵將不能通車,需要考慮相關的經濟損失,而人大常委會已經表明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有最終詮釋權。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6月14日在立法會通過,同月22日刊憲成為香港法例,刊憲後包括梁頌恆和郭卓堅,共5人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高院將於10月30至31日同時處理5宗申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