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麻雀數量回升至28.7萬 觀鳥會指趨勢未明需長期監察

全港麻雀數量回升至28.7萬 觀鳥會指趨勢未明需長期監察


第七屆全港麻雀普查估算,香港市區有約28.7萬隻樹麻雀,較去年上升約36%。麻雀數量雖有回升,惟確實原因未明,現階段亦難以判斷整體趨勢。香港觀鳥會認為未來數年需持續監察,收集更多數據。

本年度普查模式大致與往年相同,普查員5月分組在全港88條一公里長路線數算麻雀數目。按結果推算,全港約有28.7萬隻麻雀,數字由去年大約21.1萬隻的低位反彈。康樂及休憩區、住宅區、鄉村區及工業區錄得的數量上升,當中以休憩用地、亦即公園的升幅最大;若果以全港18區劃分,深水埗繼續是最多麻雀聚集的區域,屯門區及黃大仙區緊隨其後。

城市鳥類普查方面,珠頸斑鳩的市區數量估算為68,000隻,鵲鴝23,000隻,紅耳鵯80,000隻,紅嘴藍鵲3,000隻。鵲鴝及紅耳鵯的數量增加,珠頸斑鳩及紅嘴藍鵲則與去年相若。

麻雀普查踏入第七年,數量由2016年大約30萬隻,經歷多次升跌,2021年一度跌至歷來最少的21萬,至今年再度回升。香港觀鳥會指出,雀鳥種群數量變化受氣候、食物多寡、疾病等眾多因素影響,該會研究員嘗試從天氣因素入手,翻查過去七年的氣象數據,將普查前一星期及普查期間的溫度、濕度及降雨量,與該年度麻雀數量比較,惟分析後認為兩者沒有顯著關係,目前未能釐清反彈成因。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