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麻雀數量微跌10% 觀鳥會籲停用老鼠膠

本港麻雀數量微跌10% 觀鳥會籲停用老鼠膠


第八屆全港麻雀普查估算,香港市區有約24.3萬隻樹麻雀,較去年微跌了約10%。除2021年外,近6年麻雀數目維持在24到27萬隻,轉趨平穩。香港觀鳥會認為需要至少10年持續監察,才能掌握較準確的種群趨勢,呼籲市民共同參與「數多啲、知多啲」,持續監察,以作更深入的研究,共建鳥類友善城市。

本年度普查模式大致與往年相同,普查員5月分組在全港88條一公里長路線數算麻雀數目。按結果推算,全港約有24.3萬隻麻雀,數字由去年大約26.8萬隻微跌約10%。除鄉村及商業區外,其他土地用途的麻雀數量都較上年為少。如以土地用途劃分,最多麻雀聚集的是鄉村區、住宅區和康樂及休憩區;若以全港18區劃分,深水埗區繼續是最多麻雀聚集的區域,屯門區及黃大仙區緊隨其後。

今年是第四年將珠頸斑鳩、鵲鴝、紅耳鵯及紅嘴藍鵲,四種城市常見雀鳥納入普查對象。本年度的城市鳥類普查結果顯示,珠頸斑鳩的市區數量估算為58,000隻,鵲鴝17,000隻,紅耳鵯60,000隻,紅嘴藍鵲3,600隻。前三者的數量較去年有所減少,而紅嘴藍鵲的數量則增加,並首次在普查中,錄得農業區及工業區的紀錄。

麻雀普查踏入第八年,數量由2016年大約30萬隻,經歷多次升跌,2021年一度跌至歷來最少的21萬,至往年回升,今年微跌。雖然數字轉趨平穩,但香港觀鳥會亦盼望各界能夠共同關注和消除城市雀鳥面對的各種潛藏危機。玻璃建築和老鼠膠就是其中兩個城市雀鳥面對的陷阱。

自2021年起,香港觀鳥會透過「全球鳥撞地圖」收集本港的鳥撞記錄。直到今年,平台共錄得約250隻鳥撞個體,當中包括不少常見的城市雀鳥,例如記錄了9隻麻雀、7隻紅耳鵯和14隻珠頸斑鳩。香港觀鳥會呼籲大眾參與監察,並透過全球鳥撞地圖或香港觀鳥會報告鳥撞個案;物業擁有人可主動評估現有和新建建築物的鳥撞風險,並施行相應的防鳥撞措施;政府應仿傚其他地區的做法,就雀鳥友善建築物展開立法研究。

老鼠膠方面,野生雀鳥會被黏在老鼠膠上的昆蟲吸引而誤中老鼠膠,牠們難以獨力脫困,最終可能因受傷、飢餓等因素而死亡。據嘉道理農場數字,單單在今年1月已接收到25隻誤中老鼠膠的野生雀鳥,當中包括麻雀、鵲鴝、珠頸斑鳩等城市常見雀鳥。香港觀鳥會希望政府及市民停止使用老鼠膠,以免傷害非目標的城市雀鳥。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