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供應醫管局及東華三院 受污染中藥材木香要回收

曾供應醫管局及東華三院 受污染中藥材木香要回收


衞生署今日(8月17日)同意持牌中藥材批發商「國盛行有限公司」自願從市面收回一批「木香」中藥材(批號:60532110-1及生產日期:2022年6月25日),因其被發現受茄科生物鹼污染。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就日前公布的兩宗茄科生物鹼中毒個案的調查,署方今日接獲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從「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及「靈實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西貢區)」檢取的「木香」樣本證實含有茄科生物鹼。根據中藥文獻,有關中藥材不應包含被驗出的茄科生物鹼。

署方的調查仍在進行,而至今的源頭追查發現從上述兩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檢取的「木香」樣本來自同一批次(批號:60532110-1及生產日期:2022年6月25日)。根據供應該批次「木香」的國盛行提供的資料,該批次的中藥材從內地進口後,在本地曾供應醫院管理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及東華三院的中醫診所。

為謹慎起見,署方已聯絡醫管局及東華三院,並得悉其下中醫診所已停止配發上述批次「木香」。而國盛行亦會從市面收回該批次「木香」,並已設立熱線(2547 1166)解答有關查詢。署方正密切監察收回行動。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