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港大及中大診所中醫師處方 兩婦服用同批次木香後不適

由港大及中大診所中醫師處方 兩婦服用同批次木香後不適


衞生署正調查兩宗在服用中藥材後出現茄科生物鹼中毒的個案。

個案涉及兩名女病人,均服用了含有木香的中藥材湯,她們的尿液及有關藥湯經醫管局化驗後,證實含有茄科生物鹼。醫管局化驗亦證實病人未曾服用的中藥材木香證實含有茄科生物鹼。初步調查顯示,該款名為木香的中藥材來自同一批次(批號:60532110-1),懷疑受茄科生物鹼污染。

一名56歲女病人於7月27日服用中藥材湯約30分鐘後,出現與茄科生物鹼中毒相符的病徵,包括頭暈、四肢無力、神志不清、說話不清、瞳孔放大及心跳加快。有關中藥材經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的中醫師處方,用於調理久咳。她同日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求醫,接受治療後已於7月31日出院。

另一名63歲女病人於8月3日服用中藥材湯約三小時後,出現與上述茄科生物鹼中毒相符的病徵,包括神志不清和下肢乏力。有關中藥材經靈實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西貢區)的中醫師處方,用於調理消化不良。她同日到基督教聯合醫院求醫,接受治療後已於8月5日出院。

醫管局在接獲個案後,已通知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即時停止處方有關中草藥木香,並聯絡病人提醒應即時停止服用含有木香的處方中草藥。

醫管局檢視各中醫診所的紀錄後,估計大約有120名病人曾於過去7天(8月9日至15日),於各區中醫診所求診後獲處方中草藥木香,或仍然有剩餘含有木香的處方中草藥未曾服用。

發言人呼籲其他曾服用含有木香的處方中草藥的病人,毋須過分擔心。如果病人在服用有關的中藥湯劑後出現暈眩或四肢乏力等情況,應盡快到急症室求診。醫管局已通知醫護人員特別注意有關情況,會為病人提供合適的治療。

至於獲處方含有木香成份中藥顆粒的病人,不受事件影響,可按中醫師指示,繼續服用有關中藥。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