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當地人的新移民老闆

歧視當地人的新移民老闆

根據早兩天英國 Daily Mail 報道,一位自稱 Steven 的上海人,今年才剛在澳洲悉尼開設一間名叫「Forbes and Burton」的咖啡店。他早前刊登廣告聘請咖啡師,一位已在悉尼居住九年的澳洲公民──黑人咖啡師 Nilson 來應徵,Steven 卻明明白白地告訴他,他不會聘用 Nilson,因為他是黑人。Steven 認為白人顧客不會喜歡黑人沖的咖啡。Nilson 馬上在 Steven 的咖啡室公開講述此事,結果咖啡室的顧客紛紛上前安慰 Nilson,並馬上離去,說以後都不再光顧。一位職員見狀,更馬上向 Steven 辭職。之後,人們紛紛在該咖啡店的 Facebook 專頁留言聲討,杯葛此咖啡店,另外還有其他咖啡店老闆邀請 Nilson 去他們的店工作

此事最叫小妹驚訝的,是這位叫 Steven 的中國人老闆,即使離開了上海,越洋過海到了澳洲這個講究公民權利的國度,成為了當地的新移民,還是這副德行。


新移民老闆 Steven(圖片來源:Daily Mail


Steven 也許覺得他可以去澳洲開咖啡店是他的本事大,他也許會自豪地想「咱中國人刻苦耐勞,在異國奮發向上」,但他從來都沒有去細想,他能夠在澳洲做生意,並不單單因為他有本事。最重要的,是因為他得到了無數澳洲當地人的接納。那些當地人,即使他們真的嫌棄黃種老闆而不去光顧他的咖啡店,也不構成歧視罪(除非他們講出口說是因為黃種老闆才不光顧)。但他們有沒有這樣做?沒有。他們並沒有因為 Steven 是黃種人,而去嫌棄他開的店;當地人是如常去光顧的。但諸君請看,Steven 得到了澳洲當地顧客的接納之後,他做了甚麼?他明目張膽地去歧視黑人應徵者,連藉口都懶得去編一個。

不論 Steven 是白人、黃種人還是黑人,他都不應受到歧視,而他自己亦不應歧視他人的膚色。澳洲法律保障 Steven 不因膚色受到歧視,但他卻不願對他人報以同理之心。

Steven 必須成功營運生意兩年,方可申請永久居留澳洲的簽證;如果澳洲政府因此事而褫奪他的申請資格,也是相當合理的,因為澳洲社會願意接納的是一個品行與國家制度相配的公民,而不是像 Steven 這種忘恩負義,位子都還沒坐暖就已經開始肆無忌憚地踐踏他人的新移民。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