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八‧二三」—— 馬尼拉人質事件四週年

毋忘「八‧二三」—— 馬尼拉人質事件四週年


(2014年4月23香港及菲律賓政府聯合公告節錄)

四年前的今天,馬尼拉發生人質事件慘劇,八人死亡,七人受傷。

我們的政府用上三年多的時間與菲國斡旋。期間,身為「香港人」的我們曾被矮化,被「put behind」,被當地議員嘲諷:「難道香港人的生命比較值錢?」最後,一眾死者家屬與受害人只能接受菲方以「most sorrowful regret」的歉意作結。

約一年前,彼岸的台灣有漁民被菲方射殺,台灣政府用上不足一年的時間,便成功迫使菲方道歉並起訴涉事的海事人員。

也許,就因為我們不是主權國家,所以在大事大非面前,我們就只能「背靠祖國」。而所謂「祖國」,就是當他們需要奶粉、學位、捐款和大便時便跟你說「血濃於水」,當我們反過來需要外交介入、真普選、公民提名時便跟我們說「愛國愛黨」。

活在當下,香港人好像都很身不由己。

四年前,我們看著電視直播的槍撃事件,我們痛心,我們無奈,因為我們只是手無寸鐵的蟻民。今天,我們看著小狗被列車輾斃,我們憤怒,我們發聲,但我們只能站在月台或坐在鍵盤面前做道德判官。

香港人,每年都有餘暇平反六四,每年都會參與七一遊行,但就好像不曾聽過誰會為馬尼拉人質事件、南丫海難、埃及熱氣球事件及芭堤雅海難的死難者平反。難道是因為存在「誰被誰更高尚」的想法,所以才會選擇性「善忘」嗎?今天大家忘記了「八‧二三」,他日大家也可以忘記被輾斃的小狗。難道真的要待到同類事情再發生,人們才會想起那個「他」、「她」、「牠」?

香港人拒絕「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的同時,請言行一致,否則,大家遲早會習以為常,跟「祖國」一樣把人間慘劇一個又一個地埋葬。

生命何價?

延伸:《菲國拒道歉 689照單全收出賣港人》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