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光紀念系列(一)

香港重光紀念系列(一)



別忘了!今天是香港重光紀念日!70年前即1945年8月30日,英國從日本人手中,重新接管香港,一年後1946年8月30日乃香港重光週年紀念日,當日的《工商晚報》就發表了一篇《香港重光記》,介紹了一年前英太平洋艦隊重新接管香港的經過:英國海軍夏愨少將(當日已擢升為中將)奉命率「一龐大英海軍『執行日本投降條件,并協助戰時俘虜』」而從悉尼北上,這支「龐大英海軍」陣容計有:不屈號航空母艦,又名皇家方舟號(HMS Ark Royal (R09));巡洋艦斯維特蘇亞號;歐里亞拉斯號;潛艇指揮艦米特斯東號;加拿大武裝商船羅拔親王號;醫院船奧斯佛特斯爾號及驅逐艦、掃雷艦及潛艇若干。

8月30日,海軍陸戰隊首批登陸香港者500人,在登陸首一小時內,於海軍船塢包圍日軍600人,並於日內將日降軍僑民18,000人陸續送入集中營。

夏愨抵港後,隨即宣佈成立軍政府,《工商日報》撰文人對八個月香港軍政府時期管治評價似乎十分正面,謂:「(軍政府管治)使對於(戰後香港)復興有迅速之進步,而奠定未來發展之鞏固基石」。

文章又披露重光初期軍政府的一些困難及工作:例如光復日後香港警察不足,需調動千多名水兵及海軍陸戰隊成員執行警察職務、維持治安,另外皇家海軍要執的手尾還包括「清理水雷、打撈沈船、清剿海盜」,也不難窺見戰後初期香港的一些社會狀況,也非今天承平日久的香港人所能想像。



附圖:《香港重光記》載1946年8月30日《工商晚報》

資料來源:香港公共圖書館 MMIS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