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指受虐動物唐狗為主 兩成案件警方無法提告

港大研究指受虐動物唐狗為主 兩成案件警方無法提告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今日(9月3日)聯同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發表關於香港虐待動物案件的研究報告。

團隊分析了由2013至2019年共335宗虐畜個案,全都是警方列為懷疑虐待動物案並曾向愛協求助。研究發現大部分對動物的傷害,來自動物主人或家庭成員。受害的動物則以唐狗為主。

有118宗虐待個案造成動物身體創傷,其中63宗經調查後提出檢控。虐待個案中約40%直接由動物主人或家庭成員造成;另有約25%是家人向另一名家人的動物或者鄰居的動物施虐。

但資料亦顯示,有20%的案件,由於警方未能在六個月限期內找到並起訴相關人士,而避免了檢控。

至於疏忽照顧或棄養,有102宗。其餘包括向動物落毒、大量囤積動物等。研究指政府禁止在公屋飼養狗隻,以及歷史上的狗隻數量管理策略,導致香港出現遺棄狗隻問題。

研究指出,有17宗棄養個案的動物死亡或要人道毀滅。其中兩宗案件,犯人接受公眾的動物以換取捐款,最後將過百隻動物放置在收容所,狗隻為生存同類相食。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