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港大舍堂欺凌和性騷擾事件 平機會研是否違現行條例

譴責港大舍堂欺凌和性騷擾事件 平機會研是否違現行條例


就近日媒體報道指香港大學舍堂內有學生對兩名內地女宿生作出欺凌和滋擾行為,並說出帶有歧視性及騷擾的說話,平機會正研究行為有否違例。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發聲指,認為媒體所述的有關行為卑劣,可能違反《性別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0章)下關於性騷擾的條文,亦涉及針對學生的內地人身分而作出的欺凌、歧視和騷擾行為。平機會強烈譴責在校園發生的任何欺凌、歧視和騷擾行為,不論這些行為是基於任何理由而作出,有關行為是完全不能接受。

朱敏健指大學是培養知識和能力的地方,學生們之間應該互相尊重和愛護,大家一同學習,一同進步,絕對不能容忍任何欺凌行為。平機會呼籲當事人聯絡平機會作出查詢或投訴,提供事件的詳盡資料,讓平機會可以就事件作出調查和跟進。

朱敏健強調,《性別歧視條例》為校園內的師生提供免受性騷擾的保障,學生與學生之間發生的性騷擾行為都是違法行為。反性騷擾一直是平機會的首要工作之一,平機會非常重視消除校園性騷擾的工作。

朱敏健續說,有關事件亦涉及針對學生的內地人身分而作出的欺凌及騷擾行為,他認為該等欠缺包容和煽動性言論及行為只會令社會分化加劇,破壞社會團結,必須予以制止及譴責。他提到現行的《種族歧視條例》保障任何人不會基於其種族而遭受歧視、騷擾及中傷。某人的「種族」指該人的種族、膚色、世系、民族或人種。平機會對於內地居民及新移民在香港因為其身分而遭受歧視、騷擾、中傷等不合理情況一向關注,並於去年向政府提交了立法建議,以處理本港出生居民和內地來港人士的歧視及騷擾問題,現時政府正積極就平機會的建議作出跟進。平機會亦會研究今次事件中的欺凌和滋擾行為,是否也違反了現行的相關條例。

港大利銘澤堂有本地宿生懷疑酒後騷擾兩名非本地宿生,據港大《學苑》報道錄音顯示,學生曾以普通話講「香港歡迎你」、「我們出來玩」,港大事後將個別學生逐出舍堂。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