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橫過呂宋後維持超強颱風級別 天文台料下午稍後轉發三號波

山竹橫過呂宋後維持超強颱風級別 天文台料下午稍後轉發三號波



超強颱風「山竹」已經於今日(9月15日)凌晨橫過呂宋,進入南海北部,並維持超強颱風強度,迅速移向廣東西部沿岸一帶。天文台指由於「山竹」環流廣闊,風勢猛烈,對該區構成嚴重威脅,本港高地已開始間中吹強風,天文台會在下午稍後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預計明天風勢會急速轉強,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機會相當高,料在明日較早時間發出。天文台不排除發出更高信號,但要視乎「山竹」明日與本港的距離及風力變化。

在早上11時,「山竹」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780公里,即在北緯18.2度,東經120.2度附近,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30公里,橫過南海北部,逐漸移近廣東沿岸。不過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已經由全盛時期的每小時250公里,降至195公里。

今日海面開始會有顯著湧浪,天文台特別呼籲市民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


(天文台網頁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