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時強弱在於力 應遵聯合國憲章共商共建共享

習近平:一時強弱在於力 應遵聯合國憲章共商共建共享


上海合作組織(SCO)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1次會議今日(9月17日)在中亞國家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先後透過視像致辭。

習近平引用相傳出自中國作家曹禺之句「一時強弱在於力,千秋勝負在於理」,認為解決國際事務,不能從所謂實力地位出發去推行霸權、霸道、霸凌,應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遵循,堅持共商共建共享。

他又指出要實踐真正的多邊主義,並反對打著所謂規則旗號破壞國際秩序、製造對抗和分裂的行徑。要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拆除割裂貿易、投資、技術的高牆壁壘,營造包容普惠的發展前景。

外媒引述普京在發言時,提議恢復「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之工作,推動阿富汗新政府履行建立和平與安全的承諾。並指「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應敦促阿富汗新政府兑現其有關建立和平、使社會生活正常化、保障所有人安全之承諾。

(圖片來源:俄羅斯媒體RUPTLY的YouTube頻道直播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