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朔爾茨 指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

習近平會見朔爾茨 指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


今日(4月16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德國總理朔爾茨。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10年來,儘管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但中德關係始終穩健發展,各領域合作不斷鞏固和深化,為兩國各自發展提供了動力。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社會面臨的風險挑戰增多,要解決這些問題,離不開大國合作。中德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鞏固和發展中德關係的意義超越雙邊關係範疇,對亞歐大陸乃至整個世界都有重要影響。兩國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攜手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

習近平強調,中德兩國都曾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中德之間沒有根本利益衝突,彼此不構成安全威脅。中德合作對雙方有利,對世界有利。世界越是動盪,雙方越要提升兩國關係的韌性和活力,堅持中德關係的合作主基調和發展大方向,牢牢把握中德是全方位戰略夥伴這一定位。中國對德政策保持高度穩定性和連貫性。雙方應該繼續以開放的胸襟密切交往,增進戰略互信。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交流互鑒、合作共贏,兩國關係必將繼續行穩致遠。

習近平指出,中德產業鏈供應鏈深度互嵌,兩國市場高度依存。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而是雙方關係穩定的保障、開創未來的機遇。

朔爾茨表示,當前,德中關係發展良好,雙方各層級、各領域交往密切。雙方成功舉行了兩國政府磋商以及戰略、財金等領域高級別對話,還將舉行氣候變化和綠色轉型對話。過去兩天,他和德國企業界代表參訪了重慶、上海等地,親身感受到中國經濟發展近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對德中兩國企業界的緊密良好合作印象深刻。德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兩國關係,深化各領域雙邊對話與合作,推進教育、文化等領域人文交流,這對德中兩國以及世界都至關重要。德方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致力於維護多邊國際秩序,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贊同對立對抗。德方反對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德國願為促進歐盟同中國關係良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兩國領導人還就烏克蘭危機深入交換意見,表示中德都致力於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反對使用核武器或攻擊和平核設施,妥善解決國際糧食安全問題,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

習近平強調,當前形勢下,為防止衝突螺旋式升級甚至走向失控,各方應共同致力於早日恢復和平。為此,應該把握以下幾個原則:一要以和平穩定的大局為重,不要謀求一己私利。二要為局勢降溫,不要拱火澆油。三要為恢復和平積累條件,不要進一步激化矛盾。四要減少對世界經濟的負面影響,不要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方不是烏克蘭危機的當事方、參與方,但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中方鼓勵和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支持適時召開俄烏雙方認可、各方平等參與、對所有和平方案進行公平討論的國際和會,願就此同包括德國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

雙方還就巴以衝突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都認為,應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第2728號決議,防止事態擴大,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保證加沙地帶無障礙、可持續的人道主義准入,支持巴勒斯坦問題在「兩國方案」基礎上早日通過談判解決,呼籲有影響力的國家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決。

(圖片來源:朔爾茨社交網站X)




作者
全球化計劃NEW

熱血時報全球化計劃

過去數年,熱血時報致力透過新聞報道和評論文章向大眾傳訊。為把真確資訊傳予更多讀者,現時各位讀者可通過課金系統,以金錢支持個別報道或文章。

每週獲得最多課金支持的3篇文章將會翻譯為英文,以讓英文讀者可從熱血時報取得資訊。其他未入三甲的文章將滾存至下週結算。如讀者希望你欣賞的文章可讓更多人閱讀,歡迎課金支持,同時編輯和作者亦可借此計劃得到大家的實質支持,有助我們進一步提升傳訊質素。

※ 熱血時報將抽取其中30%作行政及製作費用
※ 翻譯不適用於小說類作品,但仍然可以支持你喜歡的作者!
課金金額(HK$)
  • 100
  • 250
  • 500
  • 1000
  • 2500
  • 其他
下限為HK$100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