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狗仔隊調查:北上交流團主辦單位無跟指引 想睇活動報告隨時要隔住隻窗

熱狗仔隊調查:北上交流團主辦單位無跟指引 想睇活動報告隨時要隔住隻窗


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委會)負責的「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被本報發現其監管粗疏,有申請團體以公屋為會址,顯示資料方面又未有跟足青委會要求,網頁又失修,想翻看活動報告,難道要隔住隻窗?莫說「公眾布告板」,就連造訪團體報稱的地址亦有困難,因為根本不是對外開放。一個名為「展能協會」的組識,其會址報稱是葵青區祖堯邨松齡舍一單位,本報「熱狗仔隊」前往查看,而應門的是一名獨居的婆婆。其後記者聯絡上「展能協會」的會長,追問關於會址及未按指引公開資料的事。 

根據青委會的網頁資料,關於「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在《申請撥款須知》第10點提到:「獲資助團體於活動完成後,須將活動計劃的財政收支報告公開讓公眾查閱,包括將收支報告上載至其網頁(如適用),以及張貼於該團體公眾布告版的顯眼位置,以方便公眾查閱。」然而,「公屋戶」又何來布告版?翻查紀錄,有關的「公屋戶」團體更非首次申請,往後更有第二次、第三次申請活動撥款,並悉數獲得青委會批核,政府的資源、港人的公帑,顯得垂手可得。

熱狗仔隊出動 登門造訪展能協會

在本年度的申請團體中,有一個名為「展能協會」的團體,舉辦了一個往湖南的交流活動,活動日在2017年8月7至14日,費用為800港元,名額有33個。根據青委會準則,每個合資格的青年,每日可獲440港元的資助,有關活動最高可獲約11.6萬港元資助,加上青年繳交的800港元費用,團體共有約14萬港元舉辦活動。展能協會早在2014/15年度首次申請計劃,已連續4年獲批,而本報發現,照理應是辦公地方的展能協會會址,竟是公屋邨祖堯邨內,專給長者安老的住屋單位松齡舍。

(展能協會會址位於祖堯邨松齡舍,是專給長者安老的住屋單位)

9月4日,本報按展能協會填報的地址,去到位於松齡舍的單位,一如所料,門外並沒有任何「公眾布告板」,只是一般公屋單位佈置。應門的是一名姓陳的獨居婆婆。對於是否知道有展能協會這個組織,陳婆婆指並不了解展能協會,但她稱其兒子則是替展能協會工作。

(展能協會報稱的松齡舍會址,由一名獨居的陳婆婆應門)

記:你知不知道甚麼是展能協會? 

陳:我...我個仔就知,我就唔知,因為我個仔幫展能協會做嘢,不過佢唔係同我住。 

記:你知不知這是展能協會的註冊地址? 

陳:我知(爽快回應)。 

記:你知不知展能協會有申請交流團? 

陳:我知,因為我個仔喺嗰度做。 

記:你不覺得用你地址有問題? 

陳:有咩問題呢?佢係我個仔,佢唔會害我嘛。佢又唔係走白粉,都係正經野啫。

(陳婆婆聲稱單位內一個櫃張貼的幾張紙,就是關於展能協會申請內地交流團體的資料)

對於「公眾布告板」的問題,陳婆婆聲稱,活動的資料就貼在屋內,並指向一個櫃上的幾張紙。但根本無從得知文件內容,當記者表示,有關資料要公開張胋給公眾查看時,陳婆婆稱無理由要比公眾知道,又指並不是做生意。記者提到相關規定詳情時,陳婆婆的回應近乎一樣,就是「不清楚」,又指就算兒子有提及,自己也不記得。被問到展能協會會否有其他會址張貼資料時,陳婆婆表示不知道。 

對於為何兒子不用自己的住址,或開設公司以註冊展能協會,陳婆婆稱不清楚。至於規定所要求的內容,陳婆婆表示會轉告通知兒子,記者留下聯絡資料後就離開。

展能協會會長多次迴避會址登記問題

事後一名稱是陳婆婆兒子,名叫「李昭揮」的人與記者聯絡上,亦即是登記的展能協會會長名字,但一開始就不太客氣。


李:其實我想了解下,今日你好似去我媽媽嗰度,個態度好似有啲問題,即係嚇親我媽媽,你知唔知? 

記:我想講我態度無問題,我好有禮貌問。


李先生承認自己是會長,當記者問到為何要用母親住址申請時,李籲記者先不要戴有色眼鏡,又指如果做公益事情,是細會不能做到的話,社會上就沒有人做到好的事。他又強調,自己是循合法途徑去申請合法社團,未有違法。 

被問到為何不用自己的住址申請展能協會時,李開始時沒有正面回應,只稱香港租金貴,如果為要做有意義的事,就要租一個地方是沒有可能。記者追問下,他稱「點解(自己住址)唔可以申請,我又無做生意,又無做違法的事」。 

本報記者再追問為何要用母親的住址作登記,或有其他地址可供註冊。


李:呢啲家庭事嚟架嘛,我諗你尚年輕。 

記:你自己的住址不可以申請? 

李:點解唔可以申請呢?我又冇做生意,我又冇做違法嘅野。


李先生補充指,因為要結婚所以要搬離。對於展能協會有沒有能給公眾參閱資料的其他地方,李遲疑3秒後稱「你可以透過會址嗰個...你想知咩咪講囉,我哋可以畀你睇」,但沒有交代展能協會是否有其他會址可給公眾參閱資料。 

被問到「申請撥款須知」第10點,指要將財政報告張貼在團體公眾布告版的顯眼位置,展能協會未有這樣做,是否有問題。李回應指「你覺得有問題就有問題囉,你可以隨時嚟,話要睇嘢,我就畀你睇」。 

李先生又反教育本報,認為應該要多作正面報道,又稱兩地學生交流,雙方亦有得益,並批評本報記者不了解活動內容。然而,展能協會的網址亦未能登入(下圖),公眾根本無法得知活動詳情,李先生指「老實講啦,網站呢樣野其實我真係唔想搞,係好頭痛架,對於我上咗年紀嘅人,我自己連網站都冇,係咪冇網站就申請唔到,冇網站就做唔到?」

展能協會在2017至18年度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中,舉辦了名為「『湘』『港』兩地大學生交流之旅」的活動,活動日期為2017年8月7至14日。根據「申請撥款須知」,獲資助團體要在活動完成後,將財政收支報告公開給公眾查閱。記者問可否有關資料提供,李昭揮指活動仍未完成,未能提供資料。


(展能協會網頁不能前往瀏覽)


相關報道

熱狗仔隊調查:青委會北上交流團審批無王管 隱蔽公屋註冊團體連年獲資助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9-26-2017/41647

請支持熱狗仔隊牧養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4.0/invtea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