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回應本報提問 拒認公務員學院洗腦

林鄭回應本報提問 拒認公務員學院洗腦





林鄭月娥今日(10月11日)下午舉行首份施政報告記者會,本報記者在會上提問,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公務員學院會否是洗腦措施,改變港英時期的政治中立性?林鄭稱不可能對香港公務員洗腦,但或會請中國專家教育香港公務員。

本報記者在會上提出兩條問題,第1條為施政報告内提出設立公務員學院,當中提到是為了加深公務員對中國發展、特區與北京的關係,做法為何?如何釐清而不會令到公務公務員擔憂,公務員學院並非洗腦,不會影響港英時代留下的公務員政治中立呢?林鄭回應先是指自己不明白公務員學院為何會洗腦,又指不可能將公務員洗腦,指「公務員咁高咁大,冇可能洗腦」;但表示為了配合中國的「一帶一路」發展,加深公務員對中國的認識,會聘請中國或本土的專家在港培訓公務員。對於會否改變港英時期的公務員政治中立,林鄭則未有正面回應。

本報記者提出第2條問題是,林鄭在報告中提到的「綠置居」長遠會取代公屋,比例如何?長遠有沒有考慮巿民購買力?該政策屬長遠規劃,現屆政府是否可以處理?下屆政府是否有責任要延續該政策?林鄭回應時綠置居與公屋的比例時,含糊其辭,僅表示佔一部分,而現存的公屋單位不會減少;又指政府知悉現存的公屋租戶有19%是長者,16%是綜援戶,未必能夠置業,惟「綠置居」大受市民歡迎,政府未來會儘量將新建公屋直接撥於綠置居,以應市民需求。對於下屆政府會否延續該政策,林鄭表示「一屆政府就一屆政府,但都有一定嘅一致性」。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