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指後天失明人士難適應社區生活

港大研究指後天失明人士難適應社區生活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今日(10月27日)發表研究報告,發現後天失明的人,難以適應社區生活,同時需要更多支援。

會方委託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5月進行研究,共有210位視障人士參與,當中80%受訪者是全失明或嚴重弱視。

研究發現,眼疾發病少於一年的受訪者,對社群歸屬感最低,以40分滿分,他們只有21.5分。至於發病三年至十年的則有26.5分。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徐曉君表示,數據反映後天失明人士較難適應社區生活,需要較多支援服務。

研究又顯示,不同程度的後天失明人士當中,輕度至嚴重弱視患者自我評價的精神狀況、自我觀感及人際關係等分數,都比完全失明的受訪者低。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副會長陳志剛形容,視障人士輪候復康訓練服務至少要一年半,顯示支援明顯不足。他促請政府增撥資源,縮短輪候社區服務時間、盡早介入、落實殘疾人士醫療券,同時加強就業支援。

(圖片來源: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