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要拍攝《香港的未來》?

為何我們要拍攝《香港的未來》?


「我小時候,沒有想過長大之後,香港會變成這樣子。我更不希望下一代長大後,比現今世代更不堪,唯有咬實牙根,站出來,扭轉這個局勢,重奪選擇權,我們才可以透過民主的方式,建立一個適合孩子長大的家園。

我們並沒有輸的本錢,我可以輸掉我自己,但不能送上下一代的未來。希望大家也一起努力,我要真普選。」

短片《香港的未來》由一班廣告界人士制作。「事情發生到現在,廣告界一直都關注事情發展。曾經出過兩份稿,『零暴力』『撐學生』,今次再構思拍這短片,因為有太多人我們這一代人還未站出來,他們一直覺得真普選事不關已,或者不可能改變任何事。這短片赤裸地讓他們了解我們到底活在怎樣的社會裡,想簡單地告訴他們,『不想繼續這種生活,不想演變成這種生活,就先要爭取到選擇權』。」長期留守銅鑼灣的策劃人 Oscar Lo 如是說。

短片的創作人,已為人母的前廣告界人士 Billie Ng 說︰「我們已經老去,未來,是屬於下一代的。問題是,那是一個怎樣的未來。我沒有預備面對失敗,也沒有這個選擇。我不知如何扭曲一個孩子的成長去迎合壞制度,只能盡力改變壞的制度讓孩子生活在正常的世代。戰事已經整整一個月,仍在繼續。我只想告訴家長們,我們并沒有輸的本錢,我可以輸掉我自己,但不能送上我兒的未來。希望大家也一起努力。」

背後一班創作團隊,只是基於最原始的信念,協助短片製作:「拍攝這段廣告,只是和大家一樣,用自己擅長的技能,支持今次佔領。整件事用很短時間完成,上星期四(10月23日)出 IDEA,星期日拍,星期一做後期,今天就出街。我們只想盡快喚醒更多的人,事情已經拖得太久了,不應讓孩子的未來這樣一直拖下去。」

「VO 用小孩子的聲音,除了想家長回憶起返自己小時候想過怎樣的生活,亦都希望提醒他們,再這樣沉默下去,下一代就將會是這樣生活。」Billie Ng 雖為人母,但總會抽時間去旺角留守,利用自己的力量,對抗這不公義的社會。「我們只是普通的廣告業人士,沒政黨,沒背景,沒大會。我們只想要一個更好的未來,讓孩子們好好成長。留守旺角期間,眼見路障不斷被拆,卻又有不同人重建。我們有留下來的決心,我要捍衛這個屬於我們的地方。」

事情至今已足足一個月,若果你今天還是覺得一直以來的「正常生活」就是好,要大家將那種生活「還」給你的話,請好好放眼遠一點的將來。想像一下你的子女將來的「正常生活」和「民生」會有多「愜意」。其實很多事情已有倪端、已有預兆。要裝瞎扮聾,自欺欺人,沒所謂,因為你大概等不到 2046,或者早就退休安享晚年,刻毒涼薄點說一句,「兩腳一伸無眼睇」,但你的子子孫孫卻因為你貪圖一時溫水煮蛙的「正常生活」,毫無選擇地被安排生活在各種水深火熱的惡果之中。

世界在變,生活也在變,你現在覺得正常的,也許一點都不正常。一段簡短又意義重大的短片,請大家用心欣賞,然後分享出去,讓更多正在浸泡溫泉的青蛙們跳出火熱的井口,到外面看清楚這個世界。短短一分十五秒,用最簡單的表達方式,表達對「真普選」的訴求。未來是可以改變,所以才更需要爭取,原本屬於我們應有的選擇權。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