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AFF《百元之戀》特別場︰當生命糟糕到極點,請燃燒生命吧!

HKAFF《百元之戀》特別場︰當生命糟糕到極點,請燃燒生命吧!



預告在去年上線之初,經朋友轉載而得知,本來看過作罷,但有演技派安藤櫻加持,還是有多半點興趣。直至本年度HKAFF特別放映,經朋友幫忙取得戲票一看,才知︰不得了!

故事很簡單,非常的簡單︰32歲廢青一子因關係欠佳的家姐離婚回娘家而離家獨居,平時靠便利店100yen零食維生的她當上夜更店員維生,回家歸途遇上37歲的拳手祐二後被啟發操拳,苦練下終成職業拳手。

老掉牙的題材,沒有《洛奇》式熱血,不見《擊情》的戲劇,更沒有《激戰》般的複雜角色背景,作品本身就是「平淡」,場景是尋常不的小鎮,角色群皆為都市下的小人物,連配樂也刻意用上沉鬱的藍調(除了極少數操拳montage改配熱血搖滾樂);結局亦不怎樣勵志, 一子不像洛奇在擂台上打贏世界拳王,當然也沒有奇蹟的逆轉勝,反之甫出場就被四連冠的對手當成沙包狂轟,好勝心強的一子事後對祐二嚎哭,重覆自己「很想贏」,雖沒事成但贏得男友的心。

然而,電影在如此平凡鋪排之下又見深度,一子由廢柴變成雙手拼天下的歷程,在世界毫無期望下活出尊嚴,贏得家人與愛人的認同,倒讓觀眾(特別是同樣是三十世代的小弟)看得很爽。

導演說本來想拍個關於99yen商店女店員奮鬥的故事(後來日本加消費稅,99yen變100yen),但100yen商品與廢青的連繫倒是有趣。100yen商品不起眼,也不會用家覺得光采,買回家後用得著就行了,更不會奢望有甚麼驚人效果。回想生活,社會對所謂的「廢青」又何嚐不是如此呢?特別是香港一班「廢中」與「廢老」,終日大發謬論貶低眼中「不上進」的年青人。然而,一件廉價商品也有它的用處,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年青人,也有屬於它的熱血與價值。

當然,主角安藤櫻操身谷肥再操身的地獄式鍛鍊,漫不經心但非常認真的演繹點亮電影;但故事中帶出另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你想過怎樣的人生?

有一場,一子問拳館教練訓練她成為祐二一樣的職業拳手,教練說︰「你今年幾多歲?」
她說︰「32歲」
教練驚訝道︰「32歲的女拳手都退休了!」

但她不理,喪操一輪走上擂台去。

一子打拳的理由亦不停改變,由最初接近祐二的世界,到見證祐二偷食兼變成賣豆腐的「廢中」,不經意的「為認真做一件事」而堅持。

一子不是英雄,她不過從食與瞓的循環中被丁點對祐二的愛意喚醒;最後她沒得到任何榮譽,但她打拳卻活得精采。你呢?又為自己擁護的價值活過來嗎?常言道寫一本書,做一份低收入但喜歡的職業,或拋低一切周遊列國,人生的wish list中,有幾多你實踐了呢?抑或,你還是幹那份朝十晚十的工作,天天被客戶與老闆幹呢?

電影還有很多有趣的gimmick,返夜更的一子在職場遇上各式怪人,有吹水大過天的廢柴同事,為生計被逼兼當夜班店員的店長,每晚偷過期烏冬麵維生的神經老太婆等等,有點英國小品《愛情回水》的影子,亦教小弟回想短暫但見盡人生百態的通宵更生活。

HKAFF大會已特別為《百元之戀》加開11月12日場;聽說有片商已買入電影發行權,然而最終是否上映還是未知之數,想先睹為快的就別錯過最後機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