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總結倫敦之旅 指當地人對香港及大灣區仍感興趣

陳茂波總結倫敦之旅 指當地人對香港及大灣區仍感興趣


統計處最新公布顯示,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呈2.9%的負增長,是自2009年環球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若按季度作比較,更加已連續兩季呈負數,由前季的負0.5%,顯著擴闊到上季的負3.2%,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

剛結束完英國倫敦之旅的陳茂波今日(11月3日)更新網誌,他指受到近月本地社會事件嚴重衝擊,本已正在放緩的經濟在第三季可以說是急轉直下,除了政府消費開支部份外,無論外部或內部需求的主要組成部份都全綫下跌。

陳茂波認為,連續不斷的暴力衝突、毁壞商店及公共設施等行為,不但打擊本港經濟,也影響本港作為安全的商貿、金融中心的國際形象。上周他前往英國倫敦訪問,跟當地政界、金融監管機構、商界及創科界人士會面,探討兩地進一步合作,他指不少與會者都關注香港社會動盪的情況,有與會者取消了近期的訪港行程,有些甚至暫緩了在港的投資計劃,都憂心忡忡的問本港暴力動盪的情況何時能平息。

陳茂波說,一再發生的暴力事件已大大影響了投資信心,情況與他上月中在紐約和華盛頓訪問時相若。然而,不約而同的是,陳茂波指他們還是對在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機遇」很感興趣,並認為只要能恢復社會治安和秩序,香港仍然具很強的競爭力,尤其作為中國與世界金融市場的橋樑和外商進入大灣區的跳板。

此外,陳茂波又指英國的政商界對脫歐後英國和香港探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均表示濃厚興趣。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