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問題乏人問津 居民冀熱血公民帶來新景象

地區問題乏人問津 居民冀熱血公民帶來新景象



區議會選舉,向來不太受香港人重視。不是因為地區事務完美無瑕而不需費神擔心,而是反過來地區問題多不勝數,區議員以至區議會向來乏善足陳,要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不學足了政府好大喜功的那一套,批准無謂的工程,卻改動毋須改動的地方。不少居民早就對動輒打出「成功爭取」的政客再無期望,反而心底裏渴望着改變,渴望着有新面孔出現,真正改善地區問題。

熱血公民今屆有6 位成員參選區議會選舉,近月以來的選舉工程,讓6 位候選人常常接觸到居民意見。「區區有本難唸的經」,鄭松泰、李政熙、梁𧙗敬、方智龍、黃潤基和蔡文龍到了選區,盡見當區大小問題,他們又會如何解決?

水貨重災區 上水居民苦不堪言


■ 李政熙(3號)於天平西選區開街站宣揚理念,常有居民反映水貨走私問題嚴重。

李政熙(3 號)出選北區區議會天平西選區,天天在街站開咪宣揚理念。距離街站僅一街之隔就是龍豐花園,商場幾個地鋪近年變了大藥房,賣的藥越來越少,滿足水貨走私客的貨品卻越來越齊全。早前有傳媒報道水貨客走私冰皮月餅,幾十盒的月餅放在日光之下曬着,就在這條異常擠擁的街道。李政熙指,天平邨的居民要到達上水港鐵站,龍豐花園對出一帶是必經之路,常有居民向他訴苦,希望水貨走私客問題得以解決。

居住於天平邨的阿B 回應本報記者查詢時指,每逢周末時間或是大陸假期,火車站一帶就會人多至水泄不通,即使天平邨只是一街之隔,也會「多人到唔想落街」。阿B 又指水貨問題非常嚴重,令區內物價和鋪租近年飊升,令自己和不少上水居民「硬食」貴價生活用品。阿B 育有一個3 個月大的嬰孩,每當要添置奶粉、尿片等育嬰必須品,就要計劃一次運輸工程。皆因區內貨品嚴重供不應求,加上水貨問題不斷搶高物價,他早前決定直接到其他區「買貨」,一買就買了半年的份量,再運回天平邨住所。阿B 又擔心將來小孩長大連幼稚園學位都要競爭,已在考慮搬到葵青,「起碼唔駛同班大陸人爭」。

另一位受訪的大埔居民Eva 表示兩年前才搬離住了幾十年的上水,眼看着上水近年變化也感到婉惜。Eva 的兒子現時在洪水橋就讀幼稚園K2,之前在上水讀幼稚園時有很多大陸學童,兒子學習相處時,經常與其他同學推撞。Eva 擔心兒子繼續吸收大陸學童的壞習慣,於是決定讓兒子轉校到洪水橋。Eva 又指,上水人口眾多,北區醫院卻缺乏產房,孕婦往往要到沙田才可接受檢查和生育。當年自己生育時,更不斷有大陸孕婦衝閘,令她穿了羊水31 小時才可開刀,認為上水急需增設產房應付需要。


■ 龍豐花園對出一帶為水貨重災區,擠擁人流和貨品經常阻塞街道。

屯門居民擔憂大陸人日增


■ 港珠澳大橋暫定屯門出口位將直接毗鄰樂翠一帶,勢必加重當區交通壓力。

屯門區近年同樣面對嚴重水貨走私問題,出選屯門區議會樂翠選區的鄭松泰(3 號)就表示,區內居民眼見越來越多大陸人出入附近社區,擔心治安變差。美樂花園近日發生連環爆竊案,「飛天蠄蟧」證實為持雙程證大陸男子,有居民向鄭松泰反映,越來越多大陸人進出社區,令居民擔心寧靜的社區將面臨衝擊。

鄭松泰相信,隨着港珠澳大橋工程完工,其屯門出口位將直接毗鄰樂翠一帶。大量車輛出入將進一步影響屯門西繞道交通,延長居民上班下班所需的時間;加上港鐵計劃將來興建西鐵屯門南延線,樂翠一帶將吸引更多人居住,特別是大陸人。鄭松泰指,有居民向他反映,指越來越多大陸人到區內居住,不單推高樓價,更會分薄區內醫療和教育資源,希望他可把現況帶到區議會。

鄭松泰又指,附近蝴蝶邨面對領展管理,不斷裝修和加租,推高物價,令不少小店難以生存,也影響到美樂花園、海翠 花園和啟豐園的居民。另外有海翠花園和啟豐園的居民向鄭松泰表示,兩屋園樓齡將近30 年(海翠花園:27 年;啟豐園:23 年),開始擔心樓宇維修及圍標問題。有居民指近年不少私人屋苑面對同類問題時,業主立案法團、維修商等常有不當勾結,令業主面對天價維修工程卻有冤無路訴,希望當區區議員可及早協助溝通,免得居民被蒙在鼓裏。


■ 鄭松泰(3號)落區宣傳,聆聽居民意見。

元洲居民冀政府正視鉛水問題


■ 居民向方智龍(2號)反映鉛水問題。

方智龍(2 號)出選深水埗區議會元洲及蘇屋選區,他指鉛水問題發生至今,政府處理的方式就越來越冷淡。有元洲邨居民向方智龍反映,指政府當初只承諾安排小童檢驗血液含鉛量,現在卻未有打算為其他居民安排,令居民連該向哪個部門索取資訊均感到混亂。有居民就指,即使政府驗出小童血液含鉛,也未有妥善安排事後跟進治療方案,只是讓他們繼續等待緩慢的公共醫療制度,令他們感到政府有意冷待問題。

方智龍又指,區內接觸到不少新移民住戶,他們向他反映,指輪候多年方可來港,有感終於脫離大陸那套沒有法治、空有法規的社會制度,希望可在香港得到政府保障基本權益。但來港幾年間,梁振英及一眾高官卻未有以往聽聞般的好,常於新聞中看到貪污、欺瞞、失職等報道,頓時體會到香港也越來越像大陸。雖然基本福利遠比大陸好,但他們擔心多年來等候所得的願景,很快就會變回那個沒有法治、空有法規的社會。

方智龍指,區議會雖然無力扭轉香港政府的不堪,但眼見新移民住戶也察覺到香港的轉變,更感到越來越多的市民開始意識到香港現況。他指,希望藉着區議會選舉,更深入地接觸到市民,向他們宣揚理念,讓他們了解更多香港政治的施政問題和市民擁有的公民權利。


■ 方智龍(2號)落區宣傳時,新來港居民向他反映,擔心香港變得越來越像大陸。

慈雲山缺乏長者設施


■ 梁𧙗敬(1號)於區內宣傳時,有不少長者反映區內缺乏長者配套設施

梁𧙗敬(1 號)今屆將出選黃大仙區議會慈雲西選區。他接觸當區居民多年,常有老人家向他反映,區內不少行人路依山而建,斜得令他們難以出入,兩側又缺乏扶手等輔助設施,加上毗近馬路上的車輛,時有危險狀況。有居民又指區內馬路常有工程,令交通擠塞,車輛常需單線雙程行車,令路面情況混亂,過路行人亦感到難以適應。

梁𧙗敬指,區內商場以天橋連接,但接駁的升降機卻因斜路問題而難以讓輪椅進出。有居民曾反映,若是老人家坐在輪椅上,單憑個人之力根本不可能在斜路上前進,即使有人協助也面對不少困難,倡議區議員可正視映區內缺乏長者配套設施斜路問題,加設裝置或設施協助長者。區內休憩場地亦缺乏公共洗手間,年長街坊如有需要,往往要先回家,不少長者均希望可增設更多公共無障礙洗手間。

梁𧙗敬又指,由於區內居民主要依靠慈雲山中心的商鋪購置日用品,常需出入慈雲山中心,然而領展管理不善,商場內設施常有損壞,出入的玻璃大門更有相撞危險,長期阻礙居民。梁𧙗敬落區宣傳時,便常有居民向他投訴,希望可幫助解決區內問題。


■ 區內多斜路,缺乏扶手等輔助設施,接駁天橋的升降機亦難以使用。

利東地區問題


■ 黃潤基(利東一1號)與蔡文龍(利東二2號)常一起落區宣傳。

要數區內設施問題,居於南區利東二選區的郭小姐就指區內同樣有不少斜路,長久而來既無安裝防滑設施,亦無加設欄杆,不少長者經過時均險象橫生。居民希望向現屆區議員羅健熙反映,卻鮮能與他聯絡。相反,蔡文龍(2 號)得知問題後,已立即向有關當局去信反映,讓人感到「終於有人真正關心居民需要」,而非「終日忙於黨務」。

郭小姐又指港鐵利東站工程一直拖延,工程阻路多年,令區內交通嚴重擠塞。不少工程用的重型車進出區內主要交通要道時,更令繁忙時間的交通幾乎陷入癱瘓。郭小姐指,以往每5 至10 分鐘一班的小巴,因為現時擠塞、阻路等問題,居民往往要等45 分鐘。另外,最近又有旅遊巴出入利東邨,令區內交通更加繁忙。

郭小姐指利東為老人區,不少長者均需經常往返瑪麗醫院,但現時只得91 號巴士到達醫院附近,下車後前往醫院仍需步行上山,對長者和傷者帶來諸多不便。不少居民均曾向蔡文龍反映需要,希望可增設或改動路線,讓居民可直達醫院。

郭小姐又指邨內水池長期丟空,房署一直坐視不理,積水及衞生問題形成邨內蚊患問題。出選利東一選區的黃潤基(1號)就表示,有不少居民亦曾向他反映,希望區議員可促請房署正視,要麼為水池重新注水,要麼把水池範圍改建為其他設施配合居民需要,如長者健體設施。

黃潤基近日亦曾視察有關水池,發現欄杆非常容易鬆脫,中間連接的橋上有不少頗大的空隙,時有小朋友或長者不慎失足,跌入已丟空的水池,非常危險。黃潤基指水池問題急需解決,房署「間歇性」維修單項配件根本毫無意義。


■ 蔡文龍(利東二2號)迅速回應居民訴求,處理邨內斜路問題。


■ 黃潤基(利東一1號)視察邨內水池,發現欄杆容易鬆脫,令意外頻生。

後記

區議會選的就是為當區居民謀福祉的代表,這是最基本的理解。然而,這樣的一個代表,理應常與居民聯絡,代表居民發聲,把他們的需要帶進議會,從而改善政策,完善居民生活。上文所述的地區問題,不少都一直拖着,居民無法覓得現屆區議員協助解決,以致居民需要不斷改變自己的生活,適應逐漸變差的社區。

建制派區議員會一面送福利,拉起橫額疾呼「成功爭取」,然後一面在區議會會議中默默地投下與民意相違的票。傳統泛民區議員卻會一直跟你談理念,談普世價值,但卻花很少時間處理和解決地區問題,居民也常投訴找不到這些泛民議員,卻只會在電視上看到他出現在不同場合。只能按着建制/泛民的思維理解選舉嗎?要是出現既尊重普世價值,為你爭取民主,同時關注地區議題,言行合一地為你「成功爭取」的候選人,你會投他一票嗎?

L19 屯門區樂翠:鄭松泰(熱血公民) 何俊仁(民主黨) 何君堯(獨立) 阮偉忠(快信社會服務團) 張永偉 沈錦添 | N14 北區天平西:李政熙(熱血公民) 黃宏滔(工聯會) 潘德榮(民主黨)| F18 深水埗區元州及蘇屋:方智龍(熱血公民) 陳偉明(民建聯)| H16 黃大仙區慈雲西:梁𧙗敬(熱血公民) 袁國強(民建聯) 翁誠光(民主黨)| D04 南區利東一:黃潤基(熱血公民) 區諾軒(民主黨/鴨脷洲社區職工會) 李嘉盈(民建聯)| D05 南區利東二:蔡文龍(熱血公民) 羅健熙(民主黨) 彭兆基(民建聯) 鄧嘉樂

(原文刊於第三十六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11月16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