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也許你永遠不會明白

媽媽,也許你永遠不會明白


早上六時半,你起床見到我在換衣服,問我咁早起身做乜。我隨便亂講一個理由,但你當然知道我又要去抗爭。你拋下一句「痴線」,我也樂得馬上出門,去聲援今日上庭的法國佬。反正我出門前已經讓你見了一面,令你知道我不是神秘消失了。

你早從中國移民下來香港,我想你是知道共產黨的可怕,但享受著香港安逸的生活的你也許沒有去感激背後的原因。香港憑著英國人於殖民時期一手建立的自由,法治成為國際都會。自97主權移交以來不斷被中共破壞。

你當初要我上學,只是求我有美好前途,搵份好工。書卷裡教我們明辨是非,你卻教我做人要識時務者為俊傑。社會上正有不公義的事情正在發生,你本來也是受剝削的一群,你卻袖手旁觀。有一班人肯為你去抗爭,你沒有企出來保護他們免受冤獄,還道他們是「搞事的」。

到你的孩子也為了這事早出晚歸,你看報紙寫著旺角很亂,著我早回家。你說你擔心我,卻從來沒有見你親自到旺角看我,只是聽信偏頗的主流傳媒抹黑。

你在工餘時間享受著高床軟枕的時候,「法國佬」已經在「臭格」被拘留超過80小時。從來沒有看電視新聞的你,每天只是追看韓劇的你,也許從來不知道世界上發生了甚麼事,每天接收新聞也只限同事們的流言蜚語。就衝擊立法會的事上,他受到雨傘革命的二五仔「人民力量」的謎米網出賣,指他和當日衝擊立法會的人極度相似,他隨後被捕。他受到不合理而遠超正常最高48小時的拘留,在黑警操作下香港的法治已經崩壞,三權分立也蕩然無存。

我無從得知「法國佬」是否當日衝擊立法會。就算當他真的是打爛了一塊玻璃,在未上庭前拘留他超過法定48小時,現在已超過80小時。他被警察遊街示眾,押送回家大肆搜查。傳媒的狗仔隊早已得知並於途路守候,誰也知道這是警方告知傳媒,惡意去羞辱他。

「法國佬」今晨九時於東區法院提堂,我正在往東區法院的路上,是要見他一面。在這之前,我還可以有自由時間去享用早餐,他卻沒有。大家好好想想箇中的原因。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