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反修例案未成年人倘認罪有悔意 或以警司警誡守行為處理

涉反修例案未成年人倘認罪有悔意 或以警司警誡守行為處理



特首林鄭月娥在宣讀施政報告時指,去年發生的社會事件,她指不忍見到政治滲入校園,學生捲入政治漩渦,甚至被誤導參與違法及暴力行為,因而負上法律責任,影響一生。 

對於18歲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嚴重罪行的被捕人士,林鄭指警方願意視乎情況考慮採取讓其可改過自新的措施,例如以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為來處理,但前提是該未成年人士需承認他犯錯的行為。

林鄭表示,如何在香港複雜的政治環境,社交媒體傳播大量失實消息的情況下好好保護學生,是政府、社會、教育界和家長須共同承擔的責任。

她指教育局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尊重和維護國旗和國歌這些國家的象徵,以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她又指高中通識教育科的爭議在社會從未停止,未來改革方向必須糾正過去通識教育科被異化的問題,讓這個科目重新成為學生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培養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當代領域的課題,學習有關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及法治等元素的平台。

她又稱政府作為教師註冊機構,會從入職、培訓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師質素。當局會與師資培訓機構商討如何確保老師的師德、品格及操守。此外,亦會強化老師及校長入職、在職及升職前培訓的工作;對於不稱職及失德的老師,教育局必定嚴肅跟進,包括取消嚴重失德者的教師資格,以免他們誤人子弟。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