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名公務員被投訴 涉參與非法集結或詆毀一國兩制

43名公務員被投訴 涉參與非法集結或詆毀一國兩制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回覆議員查詢時指,由6月至今,公務員事務局收到指稱有公務員參與非法集結或暴力活動,或公開發表詆毀一國兩制言論的投訴中,共涉及43名公務員。根據既定機制,該些投訴已轉交其所屬的部門跟進。

羅智光表示,如公務員被調查是否有嚴重不當行為或干犯刑事罪行,或當局已經或將會對其開展紀律或司法程序時,根據既定機制,當局基於公眾利益,會將有關公務員停職。他指現時遭着令停職的人員只屬極少數,絕大部分公務員都是盡忠職守、堅守法治。

他又稱由6月至今,教育局共接獲4宗個案,涉及官立學校教師涉嫌在社交平台發表仇警言論的投訴。若經調查後證實有關的投訴成立及相關人員違反紀律,教育局會考慮該人員所犯不當行為的嚴重程度及細節,視乎每宗個案的個別情况,並根據既定公務員紀律機制,對該人員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他指教育局在考慮應否將一名人員停職時,須衡量所指稱的不當行為或刑事控罪的性質及嚴重程度、該員的不當行為與其職務有否衝突、該員會否再犯相同的過失或罪行、可否作出調職安排等。以上所述的投訴當中,一宗已證實不成立,三宗仍在調查中,目前沒有相關人員被着令停職。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