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助學童建立正確價值觀 本學年試行《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

為助學童建立正確價值觀 本學年試行《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


教育局今日(11月30日)向全港中小學公布課程發展議會轄下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編訂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幫助學生從小建立正確價值觀、態度和行為。

課程架構的主要編訂重點包括在現有9種首要價值觀和態度(即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分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和同理心)之中,加入「勤勞」以培養勤奮向上、有責任感及堅毅精神等質素的新一代,對家庭、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

同時協助學生從小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觀、尊重國家象徵和標誌(包括國旗、國徽、國歌)、認識《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建立國民身分認同,明瞭身為中國人,有共同保護國家、休戚與共的責任;

另外亦加強生命教育、強調性教育的學習元素;培養學生媒體及資訊素養,能以理性和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媒體的資訊;以及加強禁毒教育。

教育局會為學校提供支援,並辦課程架構簡介會。

發言人強調,課程架構於本學年率先試行,局方會透過不同方式了解試行情況,並邀請多間中小學分享經驗,作為未來改良課程架構之參考,以便於下學年全面推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