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盧卡申科 中方願同白俄持續加強策略協作

習近平晤盧卡申科 中方願同白俄持續加強策略協作


今日(12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

習近平指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白關係,堅定支持白俄羅斯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白俄羅斯內政。中方願同白方持續加強策略協作,堅定相互支持,推動務實合作,持續深化中白關係。

習近平又指,雙方要實施好中白工業園區等項目,推動中白工業合作取得更多成果。雙方要提高跨國運輸便利化水平,促進經貿和人員往來。定期互辦文化日活動,擴大教育、衛生、體育、旅遊合作,支持兩國青年進行交流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友誼。中白雙方是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與建設的重要力量。中方願同白方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內協調與配合,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推動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

盧卡申科表示,白俄羅斯衷心希望中國繼續發展強大,這有利於全世界的和平進步事業。白俄羅斯堅定不移發展同中國的友好關係,願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堅定相互支持,深化互利合作,加強國際和多邊戰略協作,推動白中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白方堅信,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等全球倡議是真正凝聚國際社會共識與合作的偉大事業,將繼續積極參與。

兩國元首也就烏克蘭危機等議題交換了意見。

(圖片來源:白俄總統辦公室)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